“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安吉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互助报销“跑零次”

2017-10-16 10:37:16 来源: 湖州 通讯员 周建巨 记者 张慧莲

  “没想到职工医疗互助金这么快就到账了,都不用自己跑一趟,真方便。”日前,安吉一公司职工沈法明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他的银行卡里收到一笔3530元的转账。这是从哪里打来的钱?当他看到付款方是安吉县总工会时,立即明白这是7天前医保结账后,工会职工医疗互助金也自动到账了。

  原来,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职工,安吉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服务新模式,通过与医保无缝对接,让职工告别来回奔波,免去报销手续,把补助金直接打在职工银行卡上,这项新举措受到广大职工的称赞。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安吉县总工会与该县医保中心联合开发联网新端口,并安装新软件,实现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与医保同平台同网运行。同时,每天对医保报销人员进行自动对比,梳理出参加医疗互助人员结报信息。“职工医保结算报销后,我们马上就可以知道他的报销数额,然后电话或短信通知本人,通过‘医疗报销主动告知’模式,做到医疗互助金‘无漏报’。”安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卓良介绍,医保结算后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在5000元(含)以下的,按50%给付补助金; 5000元以上部分,按60%给付补助金。

  2016年第二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时,针对职工反映的报销手续繁琐、来回奔波等问题,安吉县总工会又在简化医疗互助金报销手续的基础上进行改革,让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实现“跑零次”,于是创新推出网上报销直接打卡的举措,免去了一切报销手续,进一步完善了同网运行系统。这是安吉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互助与医保同网运行后,又一个全省首创的举措。

  “以前报销职工医疗互助金先要填申请表,然后拿着各种材料再去县总工会报销,材料拿的不对就白跑一趟。现在好了,不用来回跑了。”沈法明笑着说,这次自己住院医保结账后,没有办理任何报销手续,职工医疗互助金能自动到账,真是意外惊喜。

  现在,安吉县总工会通过同网运行系统,查看职工住院信息、医疗费用,测算出医疗互助金的报销金额,然后根据同网运行系统自动生成的有效凭证,在10个工作日内将报销的互助金划到个人的社保卡、医保卡或银行卡,大大方便了职工领取补助金。“精准化便民服务激发了职工参保的积极性,今年我县职工参加医疗互助的热情有了很大提升,截至9月底,职工医疗互助任务已超额完成,参加医疗互助的职工达4.28万余人,增长45%。”安吉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举措的实施也有效突破了职工医疗互助结报难、扩面难,使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得到极大提高。

标签:互助 医疗 安吉 报销 职工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