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依法治市新篇章

2017-10-16 09:57:1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安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绍兴依法治市步履铿锵,法治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为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积累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这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市实现重大突破的五年,是法治领域改革集中发力、成效显著的五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绍兴法治建设谱写了新篇章。

  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五年来,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地方性法规实现零突破。《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和《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落地实施、《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绍兴立法迈出历史性的步伐,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共识、推动了制度创新、引领了改革发展。

  五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国首家公检法一体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落户诸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全省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结全省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实行环保执法“五个一律”标准,打造全省环保执法最严城市;推进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绍兴在法治建设中探索实践,让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让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法治建设,根在基层。“六五”普法以来,绍兴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为原则,大胆创新方式,不断实践探索模式,着力打造绍兴普法品牌和亮点特色。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正在成为自觉,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续写法治绍兴建设的新篇章,我们信心满怀,继续前行。

标签:法治 绍兴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