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秋风秋雨秋渐浓 杭州本周一至周三最高温度不到20℃

2017-10-16 07:53:0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台风“卡努”和冷空气携手“进攻”杭城,阴雨、湿冷天气卷土重来。

  伴随着季节转换,接下来,台风的影响很快会消散,然而冷空气却只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强势……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杭州天气以中雨为主,部分地区大雨,主城区、萧山以及余杭等东部地区局部有大雨到暴雨,要特别注意防范,但也不会有想象中狂风暴雨那么夸张。

  而从今天下午到明天,雨势减小,中雨转为阵雨,接下来再转为阴有时有小雨。

  本周一到周三都会是阴雨天气,气温总体偏低,但变化幅度不大,晚上最低温都是16℃,白天最高温也只有18℃、19℃。大家可以不用再纠结早晚温差了,由于湿度较大,湿冷的感觉将如影随形,所以都多穿点衣服吧!

  本周四到周六,杭州市气象局预报基本不会下雨,不过最低温度还要继续走低至15℃,白天的最高温度则稍微回暖一丁点儿,为22℃。

  不管怎样,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在秋天里了。

  “卡努”对杭州影响总体不大

  今年是珠三角的台风“大年”,截至目前,2017年香港已发布过五个8号或8号以上台风预警讯号,为1999年以来最多。

  目前台风“卡努”强度正值巅峰,不过它维持不了多久,在广东湛江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后很快就会减弱。考虑北方冷空气南下压制,“卡努”后期有可能会折向西南。

  台风“卡努”远在琼粤,总体来说,对杭州影响不算大。不过,这几天杭州的连绵降雨,确实也是“卡努”在作怪。

  因为“卡努”的北侧倒槽云系发展旺盛,低空东南气流强劲,你可以想象为台风从远方伸过来了一把呼风唤雨的“宝剑”。同时,北方有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台风带来的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在浙江东部交汇,水汽和能量充沛,成功把这里的气温全面拉低,并激发出了一轮强降雨。

  今年浙江受副高控制时间太长,相对比较干旱,这场强降雨对浙江大部分地区来说是件好事。不过,台州、宁波、舟山一带可能雨势很急,有旱涝急转的风险。

  浙江省气象台还提醒大家,我省东部地区的这次强降雨天气,影响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需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以及城乡积涝等灾害;海上船舶需要注意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

  台风过后进入赏菊期

  风吹雨打下,杭州的满城桂香已经散去,桂花提前“香消玉殒”,处处可见吹落的小小黄色花朵零落在泥泞中。

  桂花开过后,接棒的下一支“大部队”将是菊花。

  寒露节气的短短15天,分为三候,其中第三候“菊有黄华”马上就要到来了,意思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确实如此,菊花最喜欢秋天的太阳,当杭城天气转凉而晴好之时,就是它们茂盛生长之日。

  如果要赏菊,一定不能错过杭州植物园。这里群芳竞艳,色彩斑斓。无论是大立菊、独本菊、悬崖菊还是小雏菊,都马上要进入到颜色最艳、花形最大的时期,将会给你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假如更喜欢看黄黄绿绿的深秋梧桐,则还要再等一等。杭州的很多街道以梧桐作为行道树,一到秋天落叶的时候,整个城市都充满了浪漫色彩。其中,北山街两旁栽种的法国梧桐树龄较长,最适合观赏。当梧桐叶变成金黄色,每天飘飘荡荡往下落的时候是最有味道的,将会让整条路变得富有文艺气息。

标签:杭州 台风 杭城 阴雨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