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与癌共舞” 他们成了“抗癌明星”懂得放下、收获快乐

2017-10-15 09:14:1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汤桂平

  昨天下午,一场《从头再来》的舞蹈表演结束后,丁月红等5位阿姨依然光彩照人。如果不是旁人告知,记者根本看不出她们是癌症患者。昨天,在绍兴市抗癌协会肿瘤康复学校成立20周年大会上,章毓敏等20人分别被评为“十佳抗癌明星”和优秀学员干部,绍兴市人民医院等10多家单位被评为抗癌爱心单位。

  与癌共舞

  市抗癌协会肿瘤康复学校校长周惠莲说,这20年来,康复学校的学员已从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多人,“癌症是当前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但我们发现,参加康复学校的癌症病人的复发率、转移率和死亡率明显降低,生存率明显提高。”

  据统计,2011~2016年,肿瘤康复学校的学员平均生存率达到97%,成效明显,学员们的健康指标也越来越好。

  与癌症抗争,这些学员中出现了一大批“抗癌明星”。据介绍,其中一位学员由于心态乐观、懂得放下、乐于助人,生存期达到令人惊奇的40多年。昨天受表彰的“抗癌明星”中,还有患者坚持抗癌20多年。

  周惠莲说,目前我市肝癌患者群体最大,但学校的一半学员是乳腺癌患者,这与学员结构有一定关系。

  活出精彩

  这些“抗癌明星”不仅仅让自己活得更久、活得精彩,他们还热心公益,热心参与肿瘤康复学校的管理,多年不计报酬为“病友”们提供各种服务与帮助。20年来,各种动人的故事在学校里上演着。

  提到沈荣年,大家都会尊敬地喊他“沈老”。70多岁的“沈老”患膀胱癌10多年,但老人却活得很快乐。快乐的源泉来自乐于助人。他热心做志愿者,在“病友”们眼里,“沈老”总是为别的患者奔忙,常常忘记自己也是一位癌症患者。

  60多岁的陶水娟也是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在学校里她被称为“班长”,但她是一个已有10多年病史的乳腺癌患者。当年,发现身患乳腺癌时,陶水娟的病情已经很严重,医生判定她最多活过3~6个月。她成为康复学员后,开始向命运挑战。“这几年,她恢复得很好,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各家医院当义工。”章毓敏说,学员中,这样无私奉献的“抗癌明星”比比皆是,他们都是积极面对癌症,主动拥抱生活,活出了生命的精彩。

  懂得放下

  7年前,医生告知章毓敏最多活2~3年。5年前,章毓敏进入康复学校。“听健康讲座,接受心理辅导,结伴旅游,组织各种文艺活动。”章毓敏说,抗癌过程中,心态很重要,懂得放下、收获快乐,感觉自己比健康人还要健康。

  62岁的李莲香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尽管积极配合治疗,但身体状态一度很不乐观,由于做过胃切除手术,加上几次化疗,她整个人十分消瘦。“除了治疗,几乎一年没出门,都躲在家里。”李莲香说,经人介绍加入康复学校后,有医生的指导和病友们的鼓励,加上适当的锻炼、控制饮食,她的心情舒畅了许多,身体恢复得很不错。

  周惠莲是康复学校中唯一不是癌症患者的人,她说:“见得多了,我认为抗癌与心态分不开。委屈、焦虑、抑郁、绝望是癌症患者的共性情绪,因此关键要懂得放下,把心态调整好。”周惠莲说,肿瘤也是心理上的疾病。尽管不少“病友”是晚期、多发、复发癌症患者,但这几年学校运用心理疏导、饮食指导、体能康复、文艺旅游等方式消减病人的心理压力,有效提高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标签:抗癌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