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八点半前 在衢州吃天津煎饼

2017-10-15 09:07:25 来源: 衢州日报 江畔

  煎饼果子,一般衢州人叫天津煎饼,是衢城众多早点当中的一种。衢城的清晨时分,你可以在学校路口、公交车站边上、医院附近、小区门口看到做天津煎饼的小摊。只要四五个买天津煎饼的人,就可以把摊子围个水泄不通。

  不知道其他人的早餐口味如何,反正我比较喜欢将此作为早餐,所以,有机会就去买天津煎饼当早餐。这个国庆假期,我就品尝了这许久未吃的早餐。

  为什么说是许久未吃呢,这其中还有一点小插曲。这家天津煎饼摊位于衢化九号桥头、衢化医院门口,用附近居民的话说,这里的早点品种繁多,云集了各路小吃。但是这个位置附近,小区集中,是很多居民上学、上班的必经之路。为此,这里时常会造成交通拥堵,听当地人说,有段时间,这里一度不准设摊。但是,没了早点摊就苦了那些赶着上学、上班的人。最后,民意占了上风,用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这里的早点摊,可以摆到早上八点半。所以,我给此摊天津煎饼一雅号“八点半前天津煎饼”。

  因为没有住在衢化,所以我要凑到这个时间,买天津煎饼不容易。不过,我要感谢这个国庆超级长假,终于让我尝到了“八点半前天津煎饼”。

  因为喜欢吃天津煎饼,所以,我还恶补了天津煎饼的知识。传说100多年前一位山东的大汉来到了天津卫,为了谋生就把山东大煎饼裹上大葱再加上“炸秦烩”(油条)最早叫煎饼裹着,这名字很Q吧?后来,经过演变,和天津人对味道和口感的完美追求,才有了当今的传统美食煎饼果子。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叫天津煎饼,只有到了天津,才能吃到最正宗的煎饼果子。所谓“果子”,就是油条,据说,天津话称油条为果子。在别的地方,大多都是夹薄脆,而夹油条的正宗煎饼果子,只有天津才有。其实,怎么会呢,衢化九号桥头的天津煎饼就是夹油条的。

  在我看来,天津煎饼不仅吃起来咸香适口,站在路边欣赏摊主熟练的手艺也是一种享受。可不是,每次去买天津煎饼,我总是默默地站在摊主的正前方,看着摊主麻利地在锅底涂一层油,然后舀上一勺满满的,调成糊状的面粉倒在锅底,然后摊圆。待煎饼大致成型后,打入一只鸡蛋(而我最喜欢自己带两只土鸡蛋,因为土鸡蛋个头较小,所以我总是带两只),在表面搅碎,均匀地摊在煎饼上,然后撒上一些葱末。待鸡蛋稍微凝固后翻面,此时背面应该已经煎至金黄色,然后按个人口味在上面涂上甜面酱、辣酱。稍等片刻,等背面的鸡蛋熟透。在煎饼上放上油条。而这时的我,总会在摊主放油条前对她说,帮我放一根炸得老一点的油条,因为炸得老一点的油条吃起来,口感更酥更脆,与柔软的饼皮形成强烈反差。之后,煎饼将油条裹起来即可食用。

  每每这时,摊主总会笑着说一句,用土鸡蛋摊的煎饼颜色特别好看。然后,迅速用袋子袋好,递给我。那时,我的脑子里瞬间迸出一个词语“新鲜出炉”。在我看来,中国的汉字真是高明得很,还有什么词语,能如此恰如其分地形容此时此刻的天津煎饼。很快,眼前这热气腾腾、香味扑鼻而来的天津煎饼,就要成为我的早餐了。

标签:早餐 生活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