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红船铸魂有干劲 活力田园谱新篇

———同弓乡基层党建“整乡推进”工作侧记
2017-10-13 09:31:09 来源: 常山日报 作者 朱爱良 郑星星
同心村廉政教育基地党员宣誓
 
新地瓜果育苗中心

  路宽了、景美了、灯亮了;沿街商家的门牌广告统一尺寸、统一颜色、统一标准;街道的中部,一座形似红船的党建标志性建筑熠熠生辉……

  昨日,笔者驱车穿行同弓乡集镇,只见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乡党委书记王建坤说,集镇整治改造就是全乡党建的一个重大品牌项目,我们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推进”为爆破点,拉高标杆、深度挖掘、高端打造,用心谱写出“红船铸魂、活力田园”的华美乐章。

  催生田园党建

  把党支部建到田园上,在现代农业园区内设立“田园党支部”,成为同弓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乡长楼华告诉笔者,田园支部把思想政治素质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示范作用发挥好、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产业大户选进党组织并成立“田园党建”服务队,着力发挥党员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山边村党支部委员、发根提子园老板张发根便是田园党建的带头人。

  20多年前,张发根受聘于县黄土丘陵综合开发实验场。当工地管理员期间,他紧紧抓住常山县胡柚大开发热潮,同农业局技术人员认真学习胡柚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种植技术,掌握了一套过硬的胡柚种植技术。

  3年后,凭借技术,张发根开始创业,一开始种胡柚,而后蔬菜、西瓜、葡萄、提子,一路摸索,一路实践,他逐渐在当地闯出了名气,种出了规模,自然也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并当选为“田园支书”。

  干给百姓看,带着百姓干。张发根担任“田园党支部”书记以来,支部定期为农户开展种植、养殖培训班,直接受益农民近2000人。支部各产业党小组在他的带动下,带动帮扶50多名党员群众走上了创业致富道路,培养了7名致富带头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800余人,年均产值600余万元。

  聚力点土生金

  在位于中和村的新地瓜果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内,台州客商徐总相告,作为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新地瓜果”总投资达1.26亿元,目前共流转土地350亩,已建成连栋温室大棚18个、单栋钢架大棚58个,今年已育出“蜜童”西瓜苗45万株,辣椒、甜瓜等蔬菜苗5万余株。

  在同弓乡,类似“新地瓜果”这样的招商引资项目还不少。该乡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得天独厚的条件,精启流转招商模式,以股份制的形式将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集体后整体承包给农业企业开发,村集体从获取10%的承包费并向村民分红。如,中和村通过土地流转、整体发包的方式弓|进了青林家庭农场、新地农业科技公司等6家企业,年均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8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33人。

  同样,中和村还创新“坡地生金”模式,由村集体流转村口坡地,并统一规划实施“坡地民宿群”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潘广丰介绍,项目一期建成民宿40幢,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村集体与民宿经营户利益捆绑、抱团发展。目前,已开发建成经典民宿12幢,预计项目投产后村集体经济年均可增收30多万元。

  织好便民网格

  近日,同弓乡“四个平台”综合指挥中心收到了关庄桥村一处疑似违建正在抢建的上报信息。

  值班员立即交办,并通过手机钉钉把事项情况、现场图片、位置定位一同发送。10分钟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认事实,中心随即在钉钉上发起线上研判会,立即部署阻止和拆除工作。疑似违法建筑从发现到开始拆除仅用了半天时间。

  同弓乡让智慧办公软件为“四个平台”所用,实现了“四个平台”信息报送、问题研判、工作交办等全流程提速提效。

  智慧办公软件拥有的多项功能,让更多事情可以“数据跑腿”,从而大大提升效率。“平台干部根据定位直接赶往现场,留守人员通过图片、位置等信息与资料对比完成初步判定,到场确认信息即可,研判会议直接在手机上开,无需等待相关人员坐下来讨论。”副书记詹丽青说。

  依托全科网格一网兜底、全网覆盖的独特优势,借力乡四个平台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功能特性,创新构筑234服务群众网格模式,以红小二骑行青差、网格帮办等三支红色便民铁军为骨干,推出帮跑代办、矛盾调解、应急处置、走访巡查等四大服务项目。如,综合信息报送制,要求网格员报送信息不能只有文字,必须配上现场图片、具体定位,乃至提供实时音频、短视频;一小时到场制,要求平台干部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在1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向指挥中心报告;全过程跟踪制,要求平台干部与网格员在处置过程中做好综合信息动态反馈,以供研判决策……通过制度规范,推动智慧办公软件内化为“四个平台”的“加速器”。自5月份完成"四个平台"建设后,同弓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方式不断个性化、“接地气”。4个多月时间,共受理各类业务3000余件次,办结率达98.5%。

标签:田园 基层党建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