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五年级小学生要上中医课了 衢州各学校正在积极排课

2017-10-12 16:46:0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姜建华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秋季起,全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习中医课。10月9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医课教材《中医药与健康》上册已基本分发到全市各所小学。长假结束之后,衢州各学校也都在紧锣密鼓地排课、准备师资等,这门全新的课程很快将出现在五年级小学生的课堂上。

  看故事、学常识,教材浅显易懂又有趣

  中医药的中小学读本有很多,但明确成为教材的,浙江是首创。《中医药与健康》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共36课时,内容涉及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中医学的各个方面。

  记者也提前拿到了一本教材,这本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编写、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医药与健康》,为全彩页。为方便小学生理解,采用了讲故事的形式,每课时一个故事。通过36个有趣的小故事,传递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展示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内涵,比如开篇就是“神农尝百草”的小故事,还配有插图。此外,围绕每个小故事,还配有详细的知识解读和相关知识拓展,“想一想”“做一做”等。

  比如有一章节文末的“想一想”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弱不禁风、面色苍白,你认为她哪个脏器可能出了问题?小明同寝室的同学咳嗽刚治好,不想小明也患上了咳嗽,他就把同学吃剩的中成药拿来吃,你觉得这种做法对吗?为什么?

  “做一做”如:根据起居有常的原则,给自己或家人制定一份作息时间的表格,并按照表格规定实施,观察自己或家人的变化。

  柯城区大成小学章味珍老师表示,该教材内容都是比较浅显易懂的,做到知识点到位但不生涩,主要由历史故事、人物和神话引出来,深入浅出,文字不多,有趣又好玩,是本符合五年级学生的语文知识结构且具有一定可读性的教材。“不过要让小学生真正喜欢中医课,关键是老师要在课堂上进行知识扩展,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章味珍表示。

  每周一课时,以科学老师为教学班底

  如此有趣又有意义的课程,学校怎么上呢?按照《中医药与健康》的教材内容和课程安排,基本上每周一课时。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所小学,不少学校都正在筹划安排中医课的课表。“开设中医课我们非常支持,但实际安排中却遇到不少难题,因为跟之前已有的学科比起来,中医课算是临时开设的,而且五年级的课比较多,相对难排一点。”一所小学的教务处老师向记者坦言。

  采访中有老师表示,中医课的开设可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如:开设拓展性课程或开设项目课程等。课时可以从拓展性课程、地方课程、体育与健康、科学课程的课时中调剂。

  浙师大附属衢州白云学校副校长陈红梅介绍,中医课被纳入省级通用的地方课程,和其他省级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同属于综合实践课,综合实践课一周有2个课时,如果中医课每周要1个课时的话,就要考验学校统筹实践课程的能力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基本上都已经按照一周一课时的课表排好了课。按照省教育厅的建议,中医课以科学老师为班底,各个学校为保证如期开课,也想尽办法,从现有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上作了全面考虑。

  开学前,省教育厅专门对全省相关科学老师进行该课程的培训,最近全市及各县(市、区)的相关培训也都在进行中。

  此外,还有校长表示,可以聘请校医、有中医特长的其他人员,也可外聘中医医生兼任中医课老师,还能借助家长资源,把有特长、有爱好、热心教育的家长加入到这门课的教学团队中来,一起为学生上课。

  虽然还没正式开课,但柯城区大成小学已经在学校里规划筹建一个中药园,成立中医社团,配套拓展课程,让中医课更加有声有色。

  中医进课堂,学生很期待

  对于即将开始的中医课,学生们倒是十分期待。

  “暑假的时候,妈妈每天早上都给我们煮粗粮粥,说很养生,我还知道多吃薏仁能除湿,这些竟然都是中医的内容,很想上中医课。”五年级的刘正台告诉记者,原先他印象中的中医就是苦苦的中草药汁,后来才知道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养生小常识都是中医的范畴,他特别感兴趣。

  相对于孩子们的雀跃,家长们倒是众说纷纭。

  家长黄先生认为中医的门道很深,这么多年博大精深的国粹,大人都弄不懂,小学生怎么学得明白。吴女士的想法和黄先生有些相似,“中医很专业,需要专业的知识专业的人来教,让五年级的小孩子来学会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不过,支持中医进课堂的家长还是占多数。不少家长都认为中医是国粹,中医课如果能给孩子传播中医养生的理念,让孩子多了解一点中医知识,多认识一些中草药,引导孩子多运动,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是件大好事。

  “学校给孩子开中医课,应该不是教孩子上大学生学的那种专业课程,而是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更多地是教会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生活方式,我觉得非常好,我还想着孩子在学校里学学回来教教我们呢!”家长张先生如是说。

标签:中医 学校 学生 小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