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7万亩榧林增收1500万元 香榧成松阳山区百姓致富"新宠"

2017-10-12 16:36:5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承慧 李杰峰

  又是一年秋收季,连日来,随着180余亩香榧逐渐成熟,松阳县板桥畲族乡潘八村的香榧基地里热闹非凡,林农们忙着采摘青果,个个笑逐颜开。

  “由于去年授粉期气候不佳,今年的香榧青果产量有所减少,但是价格比往年都高,目前市场收购价已经超过了30元每公斤。”基地负责人许岩富说,六年来,他先后投入香榧种植资金300余万元,对香榧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前几天还专门抢购了一万多株香榧幼苗,准备进一步扩大基地种植规模。

  像许岩富一样,现在在松阳的19个乡镇(街道),230多个山区村,1万多户农民参与香榧种植,香榧产业正逐步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玉岩镇何山头村外出人口较多,闲置土地资源充足,村民叶发起自2013年回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便放弃了义乌的生意,全身心扑到村民致富、村庄发展上。但对于发展什么产业能带动村民增收一直心存茫然。

  “县里这几年在我们山区村主推香榧种植,附近余叶村等地也有成功经验,我们村两委班子一合计,也打算发展香榧产业。”叶发起回忆说,但香榧种植周期长、收益慢却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

  于是2014年,叶发起和几名党员干部首先带头开干,精心选择了挂果最快的大苗开始试种,并挨家挨户推广宣传。当看到第一批香榧苗抽枝发芽迅猛,近百户村民也于次年主动加入到香榧产业的发展,一口气种下了8000多株。

  “经过几年的种植,长势良好的香榧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我们这些村干部跟他们聊天的底气也更足了。”叶发起说,现在村里每年还会邀请电大老师和农业局技术员来村里给种植户讲解香榧种植技巧,如今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与何山头村农户不同的是,玉岩镇白麻山村村民叶学根已经尝到了收获的喜悦,2003年,他和几个村民在该村荒山种下近70亩香榧小苗。“虽然现在香榧还是盛产过渡期,但基地收入从去年开始就超过了15万元。”叶学根说,2011年开始香榧基地就开始零星挂果,去年采摘青果就达6000多公斤。

  “在政府扶持、先行示范下,县里不仅制定出台《松阳县扶持香榧产业发展意见》,还成立了香榧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松阳县香榧产业协会会长王朝金表示,如今全县香榧种植户已经拧成一股绳,除了倡议行业自律,还会自发组织去诸暨等地考察学习,共同探讨香榧公共品牌推广、标准化生产。王朝金说,今年松阳的7万亩榧林将为种植户增收1500万元。

标签:香榧 种植 产业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