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向善之美 正文

吴菊萍 最美妈妈

2017-10-12 16:41:48 来源: 《钱江晚报》2011年7月3日A4版

  2宝宝不慎10楼坠落,女邻居伸手救下小生命。她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接一下,孩子或许有救”

  2011年7月2日中午12点多,杭州滨江香溢白金海岸小区传来呼救声,小区22幢某单元10楼一个小女孩挂在窗外,她的双手抓在窗框上,只坚持了不到两分钟就突然掉落。

  最危险的时候,有人伸出了最温暖的双手:同住在一个小区的女邻居吴菊萍,伸出手臂去接这个孩子……

  这个事情,很快被目击者发到了网上。很多网友都对吴菊萍竖起了大拇指。也许很多人已经在微博上看过了事情的原委,但我们仍然想为你

  白描一下当时的场景:

  当时正逢午休,突然,一声惊呼从22幢的10楼传出:“不得了了,小孩子要掉下来了!”呼救的是22幢10楼的一位阿姨,在她家隔壁,一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两只手抓着窗框,脚因为踏空,整个人就悬在窗外,摇摇欲坠,不停地哭。

  小女孩楼下住的是潘金文一家,听到外面的呼救,他立刻冲到阳台上。

  整个小区都被惊动了,有人去敲门,有人给物业打电话,潘金文试了试,自己的手够不到。于是他把阳台上的一副木头梯子,使劲往外面伸,想接住小女孩。可梯子刚伸出去,小女孩就抓不牢掉了下来,脚碰了一下梯子,还是掉了下去。

  就在大家以为惨剧就要发生的时候,楼下一位路过的女邻居突然向着空中伸出了手。小女孩重重地砸在这位女士的手臂上,然后滚落在一旁的草坪里,而这位女邻居也立即坐倒在地上。

  赶来的物业工作人员抱起小女孩送往医院,伸手接小孩的女子在老公的搀扶下一起去了滨江武警医院。随后,小女孩被转院去了省儿保。女子则去了富阳骨伤科医院。

  小女孩名叫妞妞,肠道破裂伤势不轻

  意外坠落的女孩子叫妞妞,今年才两岁,还没有开始上幼儿园,平时就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看。昨天中午只有奶奶和妞妞两个人在家。当时奶奶去14楼楼顶准备收被子,就把门反锁好出门了,但是她没想到就那么一会儿工夫,妞妞会自己爬到窗户外面。

  2日下午3点,我们来到妞妞家门口,门前还扔着一床没来得及收进的被子,还有一辆蓝色机器猫造型的童车,邻居说这就是妞妞平时骑的。

  在省儿保的重症监护室里,我们看到了正在抢救中的妞妞,医生拿出了一件妞妞出事时穿的白色小裙子,上面有斑斑血迹。妞妞妈妈看到衣服,眼泪一下流了下来。

  病床上的妞妞眼睛紧闭,额头上有擦破的血迹。医生初步诊断孩子的大肠小肠都有破裂迹象,48小时内有生命危险。

  救人的女邻居,有个七个月大的宝宝

  据记者了解,伸手接妞妞的是和妞妞家住同一幢楼的吴菊萍,她是阿里巴巴公司的一名员工。吴菊萍的上司说:“中午,她突然打电话给我说胳膊断了,可能要请两个月的假,但语气挺轻描淡写的。”

  2日下午1点左右,当吴菊萍还在去往医院接受治疗途中的时候,她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这么多的人关注。但她不想因此成名,所以婉拒了本报记者拍摄正面照的要求。

  在她看来,她只是在大家都不知所措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决定而已。

  “当时我和我老公两个人正要出门。”昨天下午,我们在富阳骨伤科医院见到了吴菊萍。她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开始讲述,“我们刚刚走到小区门口,就听到我婆婆很焦急的喊叫声。跑回去一看,就看到邻居家的宝宝挂在外面了。我没多想,只是想如果我能接她一下,这个孩子或许就有救。”

  为了接住孩子,吴菊萍脑海中迅速闪过了各种方法。“我开始想用我的那个阳伞接她一下的。”但是伞太小了,怕接不住。

  吴菊萍决定伸手去接。她先脱掉了脚上的高跟鞋。她说,在孩子坠落的一刻,她完全是凭着本能让孩子掉到自己怀里。

  “当时孩子直接砸到了我的左手臂上,接着我们就一起倒在地上了。那个时候我就想,手臂这么痛,八成是断了。”

  吴菊萍的病情被诊断为:左尺挠骨多段粉碎性骨折。在拍出的CT中,可以明显看到,她的左前臂断为了三截。待挂点滴消肿后手术,治愈可能性95%,完全康复要半年。“以后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选择去站出来救人。毕竟是一条生命。”吴菊萍是一个新手妈妈,她的宝宝才7个月大,但这次意外受伤很可能会让她不得不暂时中断孩子的母乳喂养。她已经请婆婆过来照顾宝宝。

 
 
作者:   编辑:王淼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