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旅居乡村·最忆庆元"特色主题村落招商推介大会召开

2017-10-12 11:16:5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王伊芳

  “招聘荣誉村长,这个点子非常有创意!我热爱山村,向往田园生活,想都没想就报了名。”近日,在“旅居乡村·最忆庆元”庆元县(杭州)特色主题村落招商推介大会上,杭州蜂巢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进玲从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手中郑重接过“荣誉村长”牌匾,正式成为该县五大堡乡西川村的“村长”。

  古村落是庆元宝贵的文化资源,如何让懂管理,有资金,热爱乡村的“地球村”有识之士来“经营”乡村,庆元在这方面找到了自己的“金点子”。

  “我们精选了最具特色的岙后村、外洋村、北门村、黄皮村、大济村、半湾村、莲湖村、西川村、黄坞村等十个古村落,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荣誉村长,诚邀广大社会热心人士加盟庆元乡村旅游发展,希望借助荣誉村长的力量推进古村落文化旅游更好更快发展,使之成为庆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该县旅游委员会主任范修亮说。

  “庆元无论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空气质量都非常优越,而且西川村的地理和人文条件非常有特色,所以我最终选择在这里建民宿。”荣誉村长胡进玲说,虽然她不是一名真正的村长,但依然想通过在城市里学到的管理经验,把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很好地融合发展,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乡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当地村民生活等问题,带动当地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三中堂健康管理公司是一家以文创、文旅为依托,具有中医底蕴的健康产业高科技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郭凯现在是岙后村的荣誉村长。“今后,我将依托岙后村独特的古民居建筑、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融入三中堂的健康理念,全力打造一系列如主题民宿、健康游学等旅游产品,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郭凯说。

  据了解,当选庆元古村落荣誉村长后,荣誉村长们将在本村投资的项目中获得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享有对本村招商项目优先投资权,并且可在本村流转到一片土地、一栋民房,用于发展民宿产业,免租金10年。

  但荣誉村长也有“权力限制”,即不参与村级日常工作,主要负责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牵线搭桥、争资引项,并借助自身资源、人脉等关系,为本村发展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荣誉村长要在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利用自身平台对外宣传和推介本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且任职期间至少要引进一个不低于100万元的项目。

标签:乡村 庆元 村长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