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外包到自营 从冷清到闹猛 “生鲜”成为超市“鲶鱼”

2017-10-12 08:27:44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早上7点一开市,越城区解放南路上的永辉超市就挤满了人,各个生鲜柜台前人头攒动。离此不远的欧尚、千客隆、物美等超市,生鲜生意同样火爆。

  从乏人问津到客人如潮,生鲜行业在超市崛起,不仅折射出绍兴市民消费习惯的转变,也反映出超市竞争业态的转变。

  上超市买“生鲜”成习惯

  位于越城区迪荡街道的欧尚超市大门口,一早就聚集了很多市民。8点一开门,人们蜂拥而入。“我现在天天早上来超市买菜,好东西都得靠抢啊。”买了海鲜、正从制冰机中铲冰的陈大妈对记者说。

  到超市购买生鲜,已经成为绍兴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与习惯。

  “遇上促销活动,还能便宜不少。”今年67岁的刘大妈每天早上都会去超市逛一圈。而有些市民喜欢上超市,不光是图方便,还因为买东西可以随便挑,不会短斤缺两。

  “生鲜”成为超市发展重心

  作为绍兴本地的老牌超市之一,千客隆从2006年开始涉足生鲜行业,见证了绍兴超市生鲜行业的崛起。

  “超市在刚开始做生鲜时,由于经验少,管理与运营上都存在难题,所以绝大多数超市都选择将生鲜柜台外包。由于外包存在成本高、管理难的问题,到2010年左右,开始选择自营。”绍兴千客隆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根表示,超市生鲜始终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管理上的要求也十分高。汪海根说,在生鲜自营的前几年,基本都是做亏本生意,但是超市不能只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得引导消费水平的提高。

  绍兴供销超市有限公司2000年就涉足生鲜,但直到2014年才选择自营。总经理吴德丰认为,市场需求促成了超市生鲜行业的兴起。“比农贸市场更便宜、环境更干净、东西更新鲜、责任主体更明确,老百姓希望有这样的地方,那我们超市就要努力成为这样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

  作为国内知名连锁超市的物美超市,2016年7月进驻越城区,如今也是依靠生鲜,迅速打开局面并站稳脚跟。

  未来前景持续看好

  近年来,电商的蓬勃发展对超市行业的冲击比较大,顾客分流严重。“不过,生鲜市场受冲击比较小,这也坚定了我们做生鲜的决心。”汪海根说,生鲜的火曝搅动了超市的竞争格局,促使超市管理层不断调整注意力。

  新鲜、便宜是超市生鲜吸引顾客的基础。为了做到这两点,许多超市直接跳过中间商,到原产地取货。有的还创建了自己的物流中心。“冷链技术的发展也是生鲜能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物美绍兴颐高店总经理毕书琴说,为了让顾客购买生鲜更加方便、快捷,物美超市如今全面普及了“银称合一”,即生鲜产品直接在收银台称重付款。

标签:生鲜 超市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