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四个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2017-10-12 08:25:0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近日,柯桥区杨汛桥镇江桃村网格员洪生法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疑似有人偷倒建筑垃圾,立即拍照上传至“智慧治理”APP。当天下午,相关部门就联合进行了处置。这一通过网络平台调动多方面力量处置的模式,彻底改变了基层处理突发事件时打电话、开协调会的“老套路”,是该镇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成效的有力体现。

  作为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的试点,杨汛桥镇从去年开始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并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为支撑,形成了一个资源集合平台。

  自今年4月初“四个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杨汛桥镇召开后,各地“取经团”络绎不绝。5月底,我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四个平台”治理框架的构建,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实现了全覆盖。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业务培训会还专门安排在我市召开。

  根据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反馈,在4~7月份连续四次全省督查考核中,我市得分均位居全省第一。总体来看,我市“四个平台”建设进展良好,走在全省前列。

  以“四个平台”为载体,我市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

  “对群众来说,‘四个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情。”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四个平台”建立健全大采集、大受理、大研判、大分流、大协调、大联动等工作机制,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一张网”。

  “而织就‘一张网’之后,全科网格员主动入户、入企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民意,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设置了8436个网格,26059名网格员纳入“四个平台”系统,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为了让网格运作更加高效,网格大小受到严格限制,以农村为例,一个网格一般覆盖80~120户农户。多部门、多层级处理机制的运作和智慧化信息系统的支撑,让网格员平均处理时间比之前缩短50%,基层管理服务得到进一步优化。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26059名网格员每天巡逻在路上,他们发现、上报与处置问题,每名网格员都是多能的全科型网格员,他们也成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中一支重要力量。

标签:四个 平台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