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给青田"车让人"司机点赞!让"车让人"成为一种习惯!

2017-10-11 14:25:11 来源: 青田新闻网 作者 叶子

  随着“文明礼让”理念的广泛推广,“车让人”的现象成为不少城市马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这也让不少青田市民越来越期盼着侨乡也能成为文明交通礼让城市。日前,网友“z***t”就在中国青田网·网络问政直通车上,就“车让人”这一行为进行了提问。

  “z***t”称,较早之前青田县就启动过“车让人”这一文明礼让活动,但是成效并不显著,在马路上仍能看到车不让人的现象。“z***t”表示,好行为的养成有时需要靠惩罚,就像“车让人”这一行为,在杭州、丽水等不少城市都通过处罚、扣分等方式,促使驾驶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z***t”看来,目前,青田县城各路口基本都装有监控,因此青田县也可以效仿此方法,规范驾驶员行驶行为,真正实现“车让人”。

  就“z***t”所反映的现象,昨日,记者走访了新大街、龙津路、圣旨街等路段,分别在各路段有斑马线和无斑马线的地方过马路进行实验。走访中记者发现,通过斑马线时,大多数车辆会在即将靠近斑马线时减速慢行,让来往行人先行;而在通过没有设置斑马线的路段时,车速较慢的车主会选择礼让行人,对于少数车速较快的车辆,则行人主动选择让车。

  “基本上,车主都还是比较友好,看到人都会让。我们远远看到那些车速比较快的,就让他们先开过,而且,现在大多数人都会走斑马线,比较安全。”一位路人告诉记者,现如今,礼让的车主仍在多数,而作为行人,他表示,并不介意礼让车辆,只要安全就好。

  
随后,记者就“z***t”的问题咨询了青田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对网友所反映的问题,他们正在筹划中,由于处罚需要证据和依据,但现有的科技设备并未能完全投入到位,因此目前只能暂时进行宣传教育和管理,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尽量让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标签:车让人 青田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