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用最柔的手抚平受伤的心 越城区检察院探索“一站式”询问办案模式

2017-10-11 10:25:01 来源: 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张科勇

  13岁女孩长期受到养父性侵,养父被绳之以法之际,怎么抚平女孩受伤的心?护苗工作室!近日,越城区检察院建成了我市唯一一家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专门场所,通过“一站式”询问,专业化办理,人性化援助,务求减少二次伤害,弥补被害人受创身心,希望用最轻柔的手擦干孩子心中的泪。

  设立在越城区检察院的护苗工作室,布局合理、风格温馨,设置谈话区、心理沙盘区、音乐舒缓区等功能区域,并以彩绘墙、卡通摆件等,满足各项心理支持工作的不同需要。同时配备隐蔽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在办案询问过程中,既使未成年被害人得到最大程度地放松,也使办案更加规范。”越城区检察院干警朱丹丹告诉记者。

  “侦查机关调查取证询问地点的不固定,使得处于陌生环境的未成年被害人容易形成内心的压抑和恐惧。由于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的独立性和分离性,被害人要反复询问不断回忆并说出被侵害的过程及细节,犹如不断地被揭开伤疤一样,被害人本已脆弱的心灵极易遭受再次伤害。”越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尹晓锋说。

  从去年5月开始,越城区检察院开始探索“一站式”询问被性侵未成年人模式。为了更好地开展询问工作,他们专门选派既具有刑事案件办理经验,又具有心理学等其他学科知识的干警处理此类案件。尹晓锋告诉记者,他们联合公安部门以及市心理学会出台了《关于开展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一站式”询问被害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一套询问工作流程,完善保护性办案机制。“此举不但避免了因多次询问、反复询问可能对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而且也加强了对公安机关取证、定性把握、办案程序等方面的指导与监督。”

  如何减少被侵害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帮助走出心理阴影,这也是越城区检察院进行探索的重点。他们与市心理学会建立了对被性侵未成年人心理测试、访谈,专业心理疏导、后续回访,及对其家庭、学校开展延伸性辅导等专业心理援助项目。朱丹丹透露,不少受害者通过心理学专家的心理干预和辅导后,逐渐走出心理阴霾。

  据悉,一年多来,已有20多人次适用“一站式”询问办案模式。

标签:检察 询问 心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