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一心八射”,四条城际轨道线已开工
杭州都市圈迎来十年庆 杭嘉湖绍的老百姓展望"四城记"

2017-10-11 09:30: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姬臣/制图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华炜)今年,杭州都市圈从提出构想到推进建设已有十年。这个以杭州为圆心,180公里为半径的圆,拉近了杭州、湖州、嘉兴和绍兴四座城市的距离,加快了四座城市的发展,也为四地的老百姓们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昨天,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在嘉兴海宁市启动。回顾过去,杭州都市圈有哪些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又将出现什么喜人的变化呢?

  “一心八射”城际轨道

  “十三五”期间开始投用

  钱报记者从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了解到,为强化杭州都市圈的轨道联系,杭州市都市圈规划将形成“一心八射”的城际轨道网络基本形态。

  “一心”指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八射”指杭州至海宁方向、杭州至桐乡方向、杭州至德清方向、杭州至安吉方向、杭州至临安方向、杭州-富阳-桐庐方向、杭州至诸暨方向、杭州至绍兴方向共八个都市圈轨道快线。

  “一心八射”城际轨道网中的杭州至海宁、杭州至临安、杭州至富阳、杭州至绍兴等4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目前均已启动建设,预计“十三五”期内建成投入使用。

  其中,杭海城际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远期9号线)换乘,全长48.18公里,预计2021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营。全线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建成后,该城际铁路全程行驶加上停靠,需30分钟左右的车程,比起现在开车往来海宁,至少能省下一半时间。

  杭临城际铁路工程起于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全长34.8公里,共设车站12座,建设工期约39个月,力争2019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目前,临安段地下车站已开挖,高架段正在实施道路迁改,余杭段正在开展项目沿线绿化和管线迁改工作。

  手拿都市圈公交“一卡通”

  走遍四城很方便

  目前,浙江省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研究将原规划“一心八射”城际轨道网中的杭州至德清等城际轨道线路纳入该规划。该规划上报获批后,将启动相关工程建设。

  此外,钱报记者还了解到,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今后也将进一步完善,全面推广普及都市圈四市公共交通“一卡通”,逐步扩展到轨道交通、出租车、长途客运、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交通领域。

  换言之,以后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地的老百姓,可以凭借公共交通“一卡通”,共享四地的公共交通资源。

  ●2007年5月,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杭湖嘉绍四市共建都市经济圈正式启动。

  ●2010年6月,国家长三角区域规划提出“建设杭州都市圈”;

  ●2012年杭州都市经济圈正式更名为杭州都市圈;

  ●2014年,杭州都市经济圈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标签:杭州 都市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