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手技术创新 一手艺术提升 创新综合体引领大唐袜业

2017-10-11 08:17:2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记者 石皎月摄 通讯员翁均飞 冯杭洁

  集多项专利于一身、市场价高达500元一双的“龙凤袜”,采用锦纶丝新技术的发热(凉)袜,成为时尚热销爆款的故事袜……在技术创新和艺术提升的“双引擎”驱动下,袜都大唐不再只是传统的袜业制造重镇,更是世界袜业先进工艺和时尚品位的代名词。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大唐袜艺小镇开幕。96家袜业经营户、20家实体企业、20家天猫旗舰店、40个阿里巴巴批发商、15家袜业机械制造企业参展,集中向全球客商展示了“国际袜都”袜业技术、产品和业态创新的成果。

  自2015年以来,大唐镇以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构建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意、市场、金融等于一体的优质生态圈,为传统袜业转型提升提供了强大动能。

  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下辖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世界袜业设计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保护中心、品牌提升服务中心等9个平台。“以政府主导、企业搭台、高校参与的形式,有效整合产业链各要素,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瓶颈问题,推动袜业转型升级。”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

  由国内顶尖专家坐镇的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是集纺织袜业技术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研究中心,汇集纺织材料研发、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打样、袜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功能。近年,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抗菌防臭的功能性纤维、预防静脉曲张的医疗袜等产品相继在此问世,引领了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的发展方向。

  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则是校地共建的创意设计基地,是由诸暨市政府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联合27家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校地合作的云端人才库。该中心的成功运营,使大唐袜业涌现了一批引领全球设计风向标的企业。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出200多款“阿格莱德”功能性运动袜,获得2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焦糖玛琪朵”品牌,使每双袜子有了自己的故事,现已成为买家竞相抢购的时尚宠儿。

  诸暨袜业企业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意的成果最终转化为销售和利润的靓丽报表。今年1至8月,诸暨市袜业产业实现产值183.53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地方税收6784万元。

标签:创新 技术 袜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