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奉献之美 正文

钱海军 “万能电工”

2017-10-10 10:43:17 来源: 《人民日报》2015年8月18日18版

  钱海军:穿红马甲的“电保姆”

  说起钱海军,今年69岁的叶秋菊阿姨一个劲地夸:“我是2009年在社区老年大学上课时认识钱师傅的,他给我们上安全用电课,还给我们发了名片。后来家里豆浆机坏了,洗衣机不动了,电灯不亮了,我都找他,随叫随到。”

  “用电有困难,请找钱海军。”在浙江慈溪,提起“电力110”“电保姆”钱海军,几乎无人不识。自从1999年加入社区义工队伍后,这名慈溪市供电公司普通电工16年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居民提供电力维修服务,也为许多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去光明和温暖。

  45岁的钱海军,个子不高,戴副眼镜,身上总斜挎着一个电工包。问他16年究竟用掉多少米电线、换过多少个灯泡、贴进去多少材料钱,他自己也说不清。其实除了电力维修,他还忙里偷闲,学会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的维修。

  2012年大年三十,一位老人打来电话说家里停电了,正打算跟家人吃年夜饭的钱海军立刻放下碗筷赶去。那天晚上,他一共跑了4户,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1点。放下工具包,洗洗手,泡了两包方便面,算是吃了年夜饭。

  “他就是个‘烂好人’,一日三餐都在单位吃,偶尔回家吃饭,也是电话响个不停,匆匆扒上几口就背上工具包出门了。”刚开始做义工时,妻子不理解,他那只工具包也曾被丢出窗外。但现在妻子还会给钱海军当司机,帮忙去买开关、电灯,去看望老人。

  钱海军说,志愿服务不是作秀,不能三分钟热度,志愿服务是种热爱,是种习惯。今年4月,他光荣地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我愿意一辈子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我微薄的力量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

  为了让钱海军不只发出一个灯泡的光亮,还发挥一座灯塔的能量,2012年5月,以钱海军名字命名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宁波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从此在慈溪乃至宁波地区,多了一群穿红马甲的电力人,他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冲锋在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每年的台风季,是宁波电网人一年一度的“大考”。2012年8月,超强台风“海葵”在宁波象山登陆,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连夜驰援,第一时间赶到重灾区。队员们只睡3个小时就投入工作,在大型机械进不去的地方只能靠手拉肩扛。两名年轻队员为了架起沉重的水泥电线杆,奋不顾身跳进蚂蟥乱窜的淤泥田里。

  抗冰救灾、抗台抢险、服务重大市政工程,这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这支服务队从来没退却。冰雪灾害来临,队员们曾在海拔1100多米、线路跨度长百米、落差50多米的山头日夜抢修,由于气温低,覆冰严重,突击队员长时间在杆上作业,寒风吹裂了脸庞,雨雪浸湿了绝缘鞋,加上双脚得不到活动,都长出了冻疮。而在抢修同时,队员们还走村进户,把温暖送到村民手中。

  “我们会像钱师傅一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几年过去,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好。

  前不久,5个不相识的电工找到钱海军,希望成为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分支”,想尽一点社会责任:“钱师傅,只要你有需要尽管打我们电话,我们一定会办得漂漂亮亮的。”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