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担当之美 正文

罗家岙边防派出所 鱼水情深守海疆

2017-10-10 10:43:26 来源: 《边防警察报》2012年6月16日、6月19日、6月23日系列报道

  织就一张安全网——浙江罗家岙“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6月1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庆祝表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中心举行。公安部边防局政委傅宏裕在会上指出,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是公安边防部队第7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殊荣的基层单位,这是党和国家对公安边防部队的最高褒奖,是载入公安边防部队史册的盛事,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无上荣耀。为弘扬先进,鼓舞士气,从本期起,刊发这个所先进事迹系列报道。

  稳定压倒一切,和谐源自平安,浙江舟山边防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在执法为民实践中,以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为第一责任,在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大发展的进程中,筑起了一道松而不散、疏而不漏的安全屏障。

  打击违法犯罪从不姑息手软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罗家岙边防派出所辖区,打架斗殴和盗窃案件一度居高不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执勤执法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病灶”,这个所对症下药,紧紧依托科技手段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1月16日傍晚,浙岱渔03570号渔船船员夏伟忙了一天准备玩会儿游戏,却发现平板电脑不见了。第二天上午,渔船进入宁波海域,手机一有信号,夏伟立即报警。

  这个所民警李星迅速展开外围调查,发现该船船员河南虞城县人赵庆林上船才几个月,之前在多条船上打过散工,流动性非常大,有重大作案嫌疑。

  中午12时,渔船一靠岸,守候在码头的民警迅速上船控制了现场。

  “船上这么多人,凭什么偏偏怀疑我?要是查不出来,小心我告你!”不甘束手就擒的赵庆林放出狠话。

  “我们严格按执法程序办案,整个过程都有监控备案,不怕歪曲和诬赖!”李星调整好身上的现场执法记录仪,不给对方借机毁灭赃物的空当,当场在赵庆林床铺底下搜出了失窃的平板电脑。

  “决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怕打击报复而临阵退缩,这是执法者最基本的素质,也是群众利益赖以维系的根本所在。”如同这个所所长张足所说,不但威胁、恐吓难不倒他们,“打招呼”、“递条子”的做法同样没有市场。久而久之,秉公执法的正义气场,让诸多违法犯罪分子望而却步。

  近年来,这个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案件查破率逐年上升,无命案、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管控无缝对接时刻提高警惕

  罗家岙边防派出所辖区是岱山县重点渔业区,有捕捞船舶1016艘,船只回港后分散停泊在21个港岙口。由于渔民防范意识较差,港区船用物资、贵重仪器被盗案频发,严重影响渔民生产。

  以往遇到盗窃案,总是想着法子破案,可一个案子还没破,另一个案子又接着来了,官兵们疲于奔命,老百姓还不满意。为此,这个所想到了一个治标更治本的办法——为渔港当“守夜人”,开展对发现的隐患苗头及时采取“贴好一张警示单,上好一把警示锁,打好一个警示电话”的“三个警示”活动。

  民警为渔民守夜,守的是安宁,更是民心。截至目前,这个所共为渔民张贴警示单23700多张,上警示锁2300多次,打警示电话3150多个,为渔民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

  在此基础上,这个所在辖区田涂中心渔港的岙口、码头和重点部位安装监控电子眼,确保全天候、多方位、全时段监控,彻底将案件预防在源头上。

  针对渔船民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这个所依托旅馆业管理系统,创造性地推出“海上虚拟旅馆”监管模式。将船舶集中停泊的港口视为一家“海上虚拟旅馆”,停泊在港口的每一艘船则是其中的一个“虚拟房间”,船员是“虚拟住客”。所有船员个人信息统一录入系统,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原则实时掌控人员流动去向。

  此外,对于在辖区落脚的新居民,这个所成立由1名专职民警和4名专职协管员组成的专业化新居民管理中队,通过信息采集登记、录入发证等工作,及时发现并管控高危流动人口。对辖区出租房分区块进行编号登记,聘请收入相对稳定、威信较高的新居民为兼职协管员,采取以外管外和房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居民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调解矛盾纠纷真情守望民安

  船多、海小、鱼少,是渔业资源萎缩过程中不可回避的现象,多米诺效应的结果便是渔事矛盾冲突的频发。有时,即便是看上去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能引发群体性的纷争。

  在浙江一带,“老娘舅”原本是指母亲的兄弟,在家族矛盾纠纷中,经常扮演中间人和调停的角色,现在逐渐演化成对有知识、有威信、有魄力、有正义感和有责任心的成年男子的敬称。罗家岙边防派出所紧紧依靠“老娘舅”这个富有地域特色的拳头品牌,打响了调解矛盾纠纷的“攻坚战”。

  谁擅长调解婆媳矛盾,谁比较懂经济赔偿程序,谁处理小打小闹更有一套,边防官兵对“老娘舅”们的强项了如指掌。为避免偏颇和袒护,民警会邀请矛盾双方均点头认可的“老娘舅”前来“灭火”,“菜单式”调解法由此诞生。

  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4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受调解群众满意率达100%。群众的事情依靠群众来办,百姓之间的矛盾请百姓代表来解决,这是这个所民警工作的艺术展示,更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生动体现。

  “常常有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跟着掺和别人的家长里短,到底图个啥?我有时会笑着反问,罗家岙边防民警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对我们这么上心又是图个啥?别看我已经68岁了,能和这些年轻小伙子‘搭档’做思想工作,我浑身上下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凉峙村“老娘舅调解会”负责任人刘信炳的话意味深长。

  将“老娘舅”的做法延伸到边防官兵鞭长莫及的蓝海碧波中,“海上娘舅船”便呼之欲出。以同在一个海区作业且同进同出的五六艘船为一个网格小组,聘请其中比较有责任心和威望的船老大担任“海上老娘舅”,并作为网格小组长和治安联络人,负责维护小组渔船的生产安全和矛盾纠纷的现场调处,平安海区网格化管理的雏形由此成型。

 

  架起一座连心桥——浙江罗家岙“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群众的满意度不完全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安全感。浙江舟山边防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充分认识到,打击犯罪只是手段,保障民生才是根本。只有尽心呵护百姓权益,放下身段化解矛盾纠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帮扶特殊群体,为党委政府解忧

  这个所辖区“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多,社会保障体系相对薄弱,一些困难群众生活举步维艰。边防官兵在走访过程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长效帮扶机制,帮他们渡过难关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官兵心头。

  2006年,这个所出面并经过多方努力,筹措到了首批2万元“爱心基金”,开通了“爱民固边一卡通”,最先受惠的就有17户困难群众。这些困难户凭卡每月可以到就近的爱民固边暖心示范店免费领取20元日用品,还可享受免费理发、乘坐公交车等服务。

  在罗家岙,警民关系从紧张到融洽的例子不胜枚举,万良社区万北村的宋百岁曾因盗窃被判入狱12年,2007年底出狱的时候,家里老屋年久失修早已倒塌,无房无钱无儿女,无亲无戚无依靠,年届六旬的他,出不了海捕不了鱼,生计成了问题。

  宋百岁刑满释放那会儿,边防官兵隔三差五地送米送油送钱,逢年过节还不忘专程赶来慰问。去年,又帮他争取到了看护山林的工作,每月有600元的收入,还有一套看护山林用的工作性平房可以入住。

  走进宋百岁家并不宽敞却很亮堂的小平房,墙壁上那份微微泛黄的《舟山日报》上,浓墨重彩地讲述着宋百岁勇救落水妇女的感人事迹。乐业安居后的宋百岁用自己的积极行动回应着边防官兵的绵绵关切。

  如今,罗家岙边防辖区曾经的上访“钉子户”岑忠水,成了劝说旁人息访的积极分子;为了子女户口问题将村妇女主任打倒在地的童琴妙,说起边防官兵的真心帮教感化,情到深处竟也涕泪俱下。这些故事,同这个所官兵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信念紧紧融合在一起。

  维护百姓权益,为和谐指数加分

  面对新时期海岛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这个所官兵以自觉的作为意识和强烈的补位意识,呵护着百姓的合法权益,经营着海岛特色的和谐与静美。

  随着浙江海洋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2007年底,辖区鼠浪岛面临整体搬迁。要动员1000多户村民搬离世代居住的海岛,难度可想而知。

  每天天没亮,驻岛民警孙金磊就起床挨家挨户为困难老人挑水;群众对房屋面积有疑问,他不厌其烦地和工作组上门丈量;经济补偿政策群众不理解,他耐心解答;老年人离愁别绪涌上心头,他就拿相机记录下处处风景并制成光盘和相册,免费分发给大家……

  82岁的林令德老人当着全体村民的面动情地说:“小孙是老百姓最信得过的人,侬说签字,阿拉就落笔。”原计划3个月的动迁协议签署工作,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90%。

  和谐稳定的综合环境既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也为海岛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开发商机。目前,罗家岙边防辖区共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项目6个,做到了引进一个、平安落户一个。

  帮外来务工人员追讨欠薪款、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引导船员就近转产转业,这个所在保障新居民权益中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进而融洽了新老居民间的关系。

  “在边防派出所的影响下,本地人极少有排外或者欺负外地人的现象。走在田涂街道繁华闹市,你往往需要走近了听才能明白,原来三三两两火热交谈的彼此间有着各自的方言口音。”来自江苏的陈小秀已经在罗家岙打工十多年了,前两年她作为新居民代表被聘为治安协管员。尽管是份纯粹的义务劳动,可她却格外珍惜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荣誉。

  践行人本理念,为新型警务添彩

  这个所辖区人户分离在外打工的年轻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有些人应聘到上海、宁波等地的大型企业时,需要本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证明。这一来一回不仅耽误时间,费用也不是个小数目。海岛交通不便,常常因为大雾大风停航。有时候就算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顺利赶到派出所,也常常因为户籍协管员不上班而泡汤,郁闷情绪可想而知。

  现今网络这么普及,为什么不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呢?一个不经意的设想马上变成了现实,罗家岙边防派出所警务e网通随即上线。按照“随和温馨的警民会客厅、随时更新的警情发布器、随身携带的民意收音机、随处可见的治安志愿者”这一思路,警情通报、警方提示、举报投诉、群众留言、法律法规、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栏目一应俱全,还有民警专门负责内容更新和回答网友问题。

  “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期间,民警通过警务e网通在线实时解答群众疑问近两百人次,整改落实群众意见建议30多条,充分发挥了新型警务平台无障碍沟通、零距离接触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从“面对面”走访到“键对键”交流,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心贴心的便民服务。

  在方便群众的同时,警务e网通还提供线索帮助官兵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盗窃案件3起,成了警民携手破案、答疑帮扶解困、回应群众需求、沟通百姓情感不可或缺的“连心桥”。

 

  锻造一块过硬钢——浙江罗家岙“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辖区群众安全感强,百姓满意度高,执法办案工作连续10年实现“零投诉”……这是浙江舟山边防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官兵们苦练本领的辛勤与汗水,他们用过硬的执法素质、扎实的群众工作本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公信力和亲和力。

  公信力源自过硬的执法素质

  俗语说,打铁还得自身硬。执法工作要赢得群众信赖、百姓认可,公正公平是第一位。要保证执法的“天平”始终不摇摆,执法主体的素质是关键。

  长期以来,罗家岙边防派出所紧抓官兵的执法素质不放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用法,拉动部队全员学习的热潮;通过学习文件、组织讲座、警示教育、案例点评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意识。同时,建立学法“倒逼”制,要求官兵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逼迫官兵变“要我练”为“我要练”。

  如果把执法全过程比作生产流水线,那么官兵就是生产者,人民群众就是消费者。要生产出让群众满意的“产品”,就要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次品”。在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无论是接处警的报警受理、出警派车、现场处置,还是后续办案的取证、审查以及涉案财物保管等各道“工序”,都有明确的监管要求。同时,这个所聘请了20余名警外执法监督员,建立了社会监督评价体系,使民警自觉将执法活动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

  亲和力源自扎实的群众工作本领

  在衢山镇,老百姓特别相信边防警察。这种千金换不来的亲和力,是这个所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的结果。

  边防警察天天要跟群众打交道,没有过硬的群众工作本领,开展工作就会举步维艰,更谈不上有亲和力了。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官兵深谙其中道理,把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

  社区民警李锋是湖南人,在他的辖区里几乎没有村民不认识他,而他对辖区群众的情况也是了如指掌。但是在两年前,这位湖南小伙刚当片警、接手责任区时,却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操一口普通话的他与当地群众连话都对不上,群众还以为他“摆架子”。

  去掉“摆架子”的帽子,必须得从方言学起。于是,李锋白天到田间地头向男女老少学方言,晚上跟着老兵“学舌”,有事没事就往辖区跑,往人堆里扎,跟群众聊家长里短。一个月下来,他就可以用方言和当地百姓拉家常了。

  李锋所走的轨迹,这个所所有新分配来的大学生和士兵都曾走过。学方言,成了官兵的必修课。为帮助官兵过好“语言关”,这个所开设方言课堂,请当地群众当老师,尝试用方言读报。但最重要的是,鼓励官兵深入到群众中去学,同群众“唠嗑”,这样既能学好方言,又能拉近同群众的距离。

  锤炼一块过硬的“钢”,不仅要会方言,更重要的是要会做群众工作。在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官兵时刻不忘苦练群众工作基本功,他们把拿到辖区群众颁发的“群众工作毕业证”当作至高荣誉。

  群众工作要靠脚“走”,更要用“心”去做。面对群众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官兵们大胆创新,推出了以“四个到位、四个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二四群众工作法”,摸索出了以骨干法、分段法、捆绑法、图示法和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人口熟悉五法”,真正做到对辖区群众见人知名、提名知情,成为“辖区通”。

  战斗力源自精神的代代传承

  在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先进典型已经形成“群星效应”,呈现出“满园春色”的景象。一代代官兵传承着扎根海岛、敬业奉献的精神,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已经形成共识。这个所有一件坚持了29年的“小事”——只要有一名官兵还在办案、还在巡逻守夜,不管多晚,值班领导一定坚持到和他们一起上床休息。

  遇有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面的永远是党员。2007年8月,辖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最先赶去灭火的是这个所的8名党员。小杨拍着胸脯说:“咱派出所的党员关键时刻从来没掉过‘链子’。”党员班长李永明抓捕逃犯时,在腿部扭伤的情况下,紧追20多分钟将罪犯抓获;党员干部孙金磊在营救掉进枯井的小孩时,沿着井壁深入20多米深的枯井,指甲掉了都不喊一声疼;党员班长张超路遇车祸受伤人员时,用电瓶车将浑身是血的伤员送往医院,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党员的带动下,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老兵领着新兵干、士官领着学员干、主官领着干部干,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呈现出一派团结友爱、和谐共进的景象。

  罗家岙“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是新时期公安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又一重大先进典型,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一面新旗帜、一个新坐标、一座新灯塔。

  编后:

  殊荣何来?我们应该如何向这个所学习?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舟山市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的命令》指出,这个所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扎根海岛、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维护稳定职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命令同时号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全军指战员向这个所学习,学习他们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胸怀大局、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牢记宗旨、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全国公安边防部队要以罗家岙“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为榜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持续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