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最多跑一次”改革下功夫 实践取成效 受肯定

2017-10-10 07:54: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嘉兴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很多改革在全省甚至全国都走在前列。非常‘有料’!”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省对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调研座谈会上,省评估组对嘉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嘉兴市委、市政府将“最多跑一次”作为统领政府自身改革的“一号工程”,是撬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重要支点”,认真抓、盯着抓、扎实抓、反复抓,在改革中快跑领跑,打造样本,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前不久我买了个二手房,办不动产登记居然只用跑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当天就领了证!”市民崔琴喜出望外地说。她清晰地记得,前两年办同样的手续要经历交易、缴税、登记三个环节,跑了住建、地税、国土等3个部门的5个窗口,前前后后折腾了几周时间。

  “原来要分别跑社保和公积金两个部门的业务,现在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跑一次就能在相邻的两个窗口同时解决。而许多原来要带户口簿跑社保局的业务,现在用APP人脸识别,上网站自助操作,一次都不用跑……”嘉兴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感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整个行业进入了“快车道”。

  “一窗通办”“就近通办”“一网通办”……群众和企业越来越多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一次”带来的便利。据了解,通过先后三次梳理公布,截至目前,嘉兴市本级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29项,县(市、区)平均818项,全市91.6%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例如,目前,嘉兴全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1个月左右压缩到了一小时即时办,并同步实现了不动产权属与电水气华数联动过户,不动产登记全链条闭环流转逐步形成,办理期限比法定期限提速90%以上。

  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市大胆闯、大胆改、自主试,率先推行的商事登记“一证化”改革、投资项目“在线化”服务、住房保障“最简化”审批、事中事后“集中化”监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群众办事“精细化”预约等特色亮点工作,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贡献了嘉兴智慧、嘉兴实践和嘉兴样本。

  记者了解到,9月至10月,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正在通过电话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地“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民生民意调查。如果市民接到0571-12340的热线电话,请耐心完成电话问答,尽量回答“知道”“满意”等表述清晰的词语。此外,如果接听电话者年龄在18周岁以下或65周岁以上,请家长或子女接受访问,否则访问将中止。只有回答完所有问题,才是一次有效的电话调查。

标签:一次 改革 最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