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在行动丨“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成习惯

2017-10-09 15:37:47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曹玲 幸笑薇

  厉行节约,不剩饭菜,“小餐桌”折射“大文明”。我市“光盘行动”已提倡多年,在人们心里多多少少有了“光盘”的意识。如今,走进我市的各大餐馆、酒店,“厉行节约,不剩饭菜”“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一些提示性标语较为醒目,这也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十一”长假期间,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今年第五期巡访走进市民节日餐桌,看一看“光盘行动”落实得如何。

  用餐流行“吃多少点多少”

  秋季的南洞景色迷人,引人注目的还有景区流行的文明餐桌风。

  10月2日中午,南洞南谷山庄农家乐订出了三大桌。“这三桌都是前一天电话预订的。客人当时就明确告诉就餐人数,再三吩咐菜不要多,但菜品一定要精致、新鲜。 ”老板叶先生说。

  在南谷山庄的一楼大厅摆着两大桌,是市民陶先生的大家庭聚餐,老老少少共28个人,把两大桌坐得满满当当。

  每桌12盆冷菜,分量适中。“我们根据客人要求,还配了十二道热菜,其中四素、二肉、四海鲜、一汤、一煲,外加一份点心。”叶先生告诉市民巡访员,现在人们来农家乐吃饭不再像以前那样菜盆叠上叠下好几层,每盆菜的量也不像以前盛得快溢出来,现在都讲究品质,以精品菜、特色农家菜为主,要色香味俱全,还要看上去有格调。“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 ”做东的陶先生说,他点菜时一直是这样的。吃不光倒掉太浪费,还不如少点一些,根据需要再加菜。“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过节外面聚餐图的是开心,吃只是一种形式。不求吃饱,但求吃好。 ”客人陶晶晶说,她很支持光盘行动,现在同学、朋友外面聚餐,都是吃多少点多少,需要了再加菜,文明就餐也是一种素质的体现。

  正在用餐的黄女士说,家庭聚餐吃不完的剩菜她都会打包,这并不丢脸,铺张浪费都是因为“爱面子”。

  10月3日晚6时,市民巡访员来到定海南山南餐馆,这里吃火锅一座难求。多数的餐桌基本能做到光盘。其中有一桌客人叫了好几次服务员加菜,引起了市民巡访员的注意。

  做东的胡小姐说,她们四个同学聚餐,先点大家最爱吃的几个菜打打底,不够再加菜。一下子点多了,吃不了很浪费,要理性消费,文明用餐。

  服务员适度提醒会给客人留下好印象

  10月6日中午12时,市民巡访员来到普陀天地的原制原味餐厅,看到有两桌客人已经用餐完毕,服务员正在收拾桌子上的餐具。市民巡访员看到,其中一桌的客人点了八个菜,用餐完毕除了剩余一些年糕外,基本实现“光盘”。“客人来这里用餐,在点菜时我发现客人点多了,就会提醒他们,因此不少客人能做到基本光盘。”该餐厅服务员介绍。“这几天出门玩,吃了不少家店,基本能吃光,现在已经不会像以前点菜点得那么多了,毕竟吃不光也浪费。”一位正在用餐的杨女士说,如果吃不光的话,肉类、海鲜或点心都会选择打包。

  10月4日中午11时,定海高佳庄大酒店一楼点菜区较为繁忙,酒店服务员跟着客人正在样菜前点菜。

  正在点菜的葛先生由于工作关系经常有接待任务,常光顾于各大饭店。他告诉市民巡访员,现在“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他在点菜时,经常听到服务员会说“先点这么多,不需要再加”这类提醒,感觉饭店是为顾客考虑,而不是一味地恶意营销,这让他对这家酒店印象不错,经常来。“以前觉得菜点得多是客气有面子,现在菜吃不光剩下多反而觉得没面子。 ”葛先生说,自己安排的饭局,离开时看到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很有成就感。

  据市民巡访员走访了解,一些餐厅服务员会根据客人就餐人数,提出较为合理的建议。在点的菜量差不多时会进行善意提醒,大部分客人会愉快地接受服务员的建议。

  婚宴家宴剩菜打包蔚然成风

  婚宴以往是浪费的“大头”。在过去,不少人由于虚荣心和追求排场,往往点上满满一桌,为自己争面子,显得阔绰豪气,完全没有考虑是否能来这么多人,是否能吃得完。

  然而,市民巡访员巡访了解到,这种情况如今已大为改观。婚宴饭菜基本都“光盘”,主动打包的也越来越多。

  10月5日晚,市民巡访员来到息耒海景酒店,一位顾客正在这里举办乔迁酒席,共开席四桌。待顾客们用餐完毕,市民巡访员对这里的“光盘”情况进行了查看。

  在一桌子上,大大小小地堆放着近20个盘子,这里的“光盘”情况较为良好,除了还剩下一些鱼鲞,基本实现“光盘”。

  “在点菜的时候,酒店服务员会询问我就餐人数多少,再根据人数会相应的提醒,例如菜点多了,他们会告诉我够吃了,点多了也浪费。 ”举办宴席的顾客告诉市民巡访员,至于桌上多余的鱼鲞,她会选择打包,尽量避免浪费。

  据定海解放路一家中档酒店的经理说,“光盘行动”推行以来,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开始锐减。“现在的浪费减少了很多,泔水桶也‘瘦身’了。 ”

  聚餐对象的不同,是直接影响“光盘”的因素。与熟悉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外出用餐,食量有所了解,有剩余的食物也会打包带走。但与较为生疏的人一起用餐时,点菜会多一些,吃完也多数不会打包,浪费相对较多。另外,餐馆提供打包服务,是否收取打包盒费用,这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打包意愿。

  对于用完餐打不打包问题,多数受访者表示自己是乐意打包的,吃不完的食物特别是一些肉、鱼、点心什么的,不带走觉得十分可惜。“量多、味美、价廉是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分量少了顾客不满意,但分量太多却吃不完。 ”定海某餐馆一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我在饭店做服务员已经不少年了,总体感觉近几年大量浪费的现象已经少多了,剩的量一般比较少,吃不完打包带走也挺普遍的。 ”

  川菜馆餐桌浪费“重灾区”

  10月6日下午1时,市民巡访员来到普陀天地川来香餐馆,只见服务员在一楼大厅为顾客点菜,市民巡访员注意到,这里的点菜数量基本由客人自行把握。市民巡访员在川来香餐馆走访中,并没有发现服务员有较明显的文明用餐提醒。

  在二楼一处卡座内,三位市民正在用餐,用餐完毕,一位市民负责结账。此时,在等待间隙,另两位市民决定将还没有吃完的飞饼打包,然后离开。等她们离开后,市民巡访员发现,虽然她们打包了点心,但是点的4个菜里有一个鱼头还有三分之一左右没有吃完,还有一个芹菜炒豆芽剩了大半盆。

  当天中午,市民巡访员还来到一家川婆婆酸菜鱼餐馆,看到有一桌客人已用餐完毕,两位顾客一共点了三个菜,分别是海蜇、糖醋排骨以及油炸鱼,其中糖醋排骨只吃了几块,大半盆没有吃完,油炸鱼还剩下七八条。

  一位服务员正在收拾,她告诉市民巡访员,这样的剩菜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当市民巡访员问及是否在顾客点餐过多时有做相应提醒?该名服务员则默不作声。“一大盘糖醋排骨没有吃,说明顾客不爱吃。”一位经过的市民表示,如何让顾客做到“光盘”,不仅市民要提升素质,餐馆也要做好提醒服务,并且能根据顾客的剩菜情况对菜品进行调整。“掌握光盘大数据,在有助于市民光盘的同时,也有助于商家提高服务水平和菜品质量。 ”他说。

标签:光盘 市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