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太湖美 美就美在太湖水 长兴:太湖秋汛捕捞今日结束

2017-09-30 14: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芳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芳)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傍着太湖生活的人们,经年累月享受着太湖的馈赠,尤其每年秋汛捕捞季,“九月开渔采浪花,银湖绿网跳鱼虾”的景象,每每让船老大们欣喜不已,让岸边的食客们垂涎欲滴。

  整个9月,太湖街道新塘村新塘港码头边上,路边的鱼市客人熙熙攘攘,鱼就吃个新鲜,渔船一进港,船老大将一筐筐鱼搬下来,码头边等候已久的食客们便拥上去,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一尾尾活蹦乱跳的鱼儿,是这个季节太湖边最美的风景。

  9月30日,高踏网获准进入太湖的最后一天,预示着整个太湖秋汛捕捞季基本结束。到明年2月1日,小船只也被禁止进入太湖捕捞,直到来年9月1日,新一轮捕捞季开始。

  今年,梅鲚鱼的产量比往年高出20%~30%,而且品质比较好。县农业局渔政站站长王建华介绍,今年长兴共有82条渔船获批进入太湖,平均每条船的收获在20万斤左右,相比往年来说可算收获颇丰,其中梅鲚鱼是主要丰收鱼类,其他诸如白鱼、白虾、银鱼等产量也有所上升。

  王建华说,鱼类丰收并非偶然,不断改善的水环境是主因。“近几年环太湖地区越来越重视太湖水环境的保护,今年太湖水质明显提升,鱼类的产量、品质都有所上升。”王建华列举了一种鱼,花魚骨。花魚骨主要生活在水的中下层,今年捕捞季,渔民们发现捕捞到的花魚骨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水质好了之后,中下层水体的溶氧量增加了,花魚骨的数量也增加了。”

  鱼儿丰收让人开心,但是今年9月的天气却不十分给力。整个9月,天气以阴雨为主,晴天甚少。而对数量巨大的梅鲚鱼来说,大多数都会晒成鱼干出售,“太阳不好,梅鲚鱼不好晒,不过晒好的梅鲚鱼价格比往年高一点。”渔民陈玉民说,今年新鲜梅鲚鱼的批发价格为1.2~1.4元/斤,晒干的梅鲚鱼价格为10~13元/斤,相比往年有所上升。在两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渔民们的收成相比往年有所上升,但是增长的幅度并不十分明显。
渔民们辛勤劳动等待丰收、老饕们抓准时机品尝湖鲜,渔政、水上派出所、港航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闲着。今年捕捞季期间,生产秩序井然有序,渔民们的安全意识有所增强,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入湖船只服务工作。“今年我们还特地安排了两组工作人员每天在新塘港港口进行巡查,把废弃的死鱼、港口的垃圾清理干净,免费调派车辆将死鱼运送到病死废弃动物焚烧处理中心处理,今年的新塘港码头现场环境明显好转。”王建华说。

标签:太湖 捕捞 今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