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国外好友微博账号被高仿忽悠钱财 婺城警方成功破案

2017-09-30 10:08:28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傅建刚

  今年以来,婺城警方持续开展“除毒瘤,净土壤”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22日,婺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在广东省东菀市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成功侦破了一起案值4.36万元的微博诈骗案。

  8月21日,站前派出所接到被害人小红(化名)报警,称其在国外的好友小王的微博账号被“高仿”了,结果自己被这个微博高仿账号骗了4万多元。

  今年8月20日,朱某用新浪微博(昵称:麻辣香锅小龙虾)冒充小红好友小王发私信给小红:小红,我们明天回国咯。小红知道自己好久不见的两个好友马上就要回国了,兴奋不已。随后朱某又发了一条私信给小红:“很郁闷,手机通话被限制了,你能帮我联系一下航空公司的张经理吗?帮我问问有没有帮我预留机票。”

  小红丝毫没有怀疑“自己的好朋友”,马上拨通了朱某提供的电话号码,对方称有预留。小红便发私信告知朱某。没过多久,朱某又联系小红,称机票钱无法汇到张经理账户上,让小红帮忙转汇下。小红没有犹豫,马上答应了。朱某让小红报支付宝账号,称先将机票钱1.36万元汇给小红。小红将支付宝账户发给他后,随即就收到一张1.36万元的转账记录截图。朱某告诉小红由于在国外到账可能慢些,让小红先把钱垫上,之后给小红发了一个兴业银行账户(6229****,户名吴某)。小红便通过支付宝将1.36万元汇入朱某所提供的账户。

  小红转完钱之后,朱某又让小红帮忙联系一下张经理让他将机票打印出来。然而张经理声称小王的护照过期了,需要小红再汇3万元的保证金,等他俩回国后返还。这下小红犹豫了。不过在收到来自朱某的3万元转账截图后,小红还是将钱如数汇到了朱某提供的账户。

  事后,朱某称回国后联系小红。直到第二天,还是没有收到“好友”汇款的小红,感觉事情有点不对劲,于是重新看了一下“自己好友”的微博,发现和自己认识的好友小王的微博不一样,并不是小王本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站前派出所民警对该案件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经过对信息流、资金流等进行溯源追踪,警方于9月22日在广东省东菀市826路公交车上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3.4万元现金、银行卡36张。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婺城警方提醒,仿制微博账号实施诈骗算不上新型诈骗手段,它只是换了一个平台,曾在QQ、微信等平台有出现过。信息诈骗案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给受害人设定一个不让你核实嫌疑人真实身份的环境,再让你转账。只要理智对待非接触式的环境,遇钱则问、遇钱则核,那么,被骗的几率就很小了。

标签:博微 高仿 诈骗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