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军民鱼水情 送法进军营 长兴探索涉军维权援助新模式

2017-09-29 11:05:4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包芸芸

  长兴县大剧院近日迎来一堂特殊的课程,场下是军中青年,场上是资深律师。原来,这是长兴县司法局、县法律援助中心、县人武部等单位为270多名入伍新兵开设的题为《从军报国献青春知法守法尽义务》的“新兵第一课”。

  据悉,本次课程从《宪法》《兵役法》的规定讲起,并结合案例进行剖析,对入伍新兵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讲课,新兵们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提高了法律素质,解决了后顾之忧,激发了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近年来,长兴县司法局围绕“双拥”工作大局,把“送温暖、育温馨、重实效、助力强军梦”的理念纳入法律援助的整体布局,积极探索涉军维权援助新模式。“我们依托电台、报纸、网络等主要对外宣传服务窗口,积极宣传涉及国防和军队利益,以建军节等有关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涉军法律法规、政策条例,赠送相关法律书籍,广泛宣传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法治理念。 ”长兴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军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积极组织律师队伍深入军营,与驻地军队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不定期地组织律师与部队联合举办以“法律援助进军营军民共建和谐曲”为主题的军民共建宣传活动。

  除了开展丰富多色彩的法律宣传活动外,建立“一团一工作站”是长兴县涉军维权援助新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该县整合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在原有4家部队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延伸站点建设,分别在长兴县消防中队、武警中队等5家单位筹建法律援助工作新站点。目前,共有174名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成为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志愿者,所有部队都与律师事务所形成“点对点”维权网络。为了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服务,做到“应援优援”,还开通了军人军属“绿色通道”。所有驻长兴部队的官兵可直接拨打“12348”获得“零距离”优质、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为了完善拥军工作机制,增强保障功能,长兴县政府联合县人武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双向互动渠道,构建涉军维权长效机制。

  “我们通过建立‘一站一所’,开展‘一场咨询、一堂讲座、一次座谈、一批书籍、一张联系卡’的援助拥军‘1+5’运行机制,实现走访常态化、咨询定期化、援助规范化的援助拥军新功能。”长兴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供即时性、专业化的法律援助,长兴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还为部队官兵及军属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同时开通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好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职能。

标签:援助 长兴 法律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