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高速免费通行8天 如何避堵?收好这份长假出行攻略

2017-09-29 10:37:29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赵晓

  每年一到国庆长假,便会被各式各样在高速上堵车的朋友圈刷屏。记者从金华高速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小车将免费通行8天,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拥堵时段】

  “双节合一”车流量明显增加

  据介绍,国庆期间,省内高速公路大流量时间主要在9月30日下午、10月1日整天,10月4日中秋节当天以及10月7日、8日。

  高速交警预测,根据今年五一等假期免费通行经验,又遇上中秋国庆重合长假,高速公路车流量会明显增加,特别在金华辖区杭金衢高速、诸永高速都会成为主要车流聚集路段。高速公路易拥堵,因为追尾、刮擦引发的事故也会明显上升。

  车流量增加后,事故量可能也会随时上升。“跟车距离过近、车辆违法变道是造成长假期间事故的主要原因。”民警说,在大流量情况下,车辆跟车距离过近,车速未控制适当,经常性变道,就很容易发生追尾碰撞。而从以往免费通行来看,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发生事故后不及时靠边、在硬路肩行车、占用应急车道、错过路口倒车等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和路面拥堵。

  根据天气预报,今年长假期间持续阴雨天气,不仅降低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同时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届时轻微交通事故仍可能大幅上升,并形成事故引发拥堵,拥堵造成事故的恶性循环。

  高速交警提醒,雨中行车一定要控制车速,一旦出现轮胎打滑的情况,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用力不能太猛,同时缓踩刹车;弯道要慢行以防车辆出现打滑。

  【易堵路段】

  杭金衢和诸永高速辖区内最堵

  由于今年杭金衢高速郑家坞到金华的八车道的试开通,鞋塘到金华段的通行和拥堵虽然得到缓解,但是事故多发点将会往西移,以至于在金华到游埠路段之间事故将会明显上升。此外,该路段还有部分区域正在进行港湾式停车带的施工,虽然免费通行期间施工暂停,但是边护栏已经拆除,因此经过时务必谨慎驾驶。

  若杭金衢高速堵车,高速交警提供了相关绕行地方道路:金华到兰溪为易拥堵路段,驾驶员可选择从迎宾大道—二环北路—二环西路—宾虹西路—330国道驶至兰溪;兰溪到金华西为易拥堵路段,驾驶员可选择从330国道—宾虹西路—白汤下线驶至金华西;金华西到游埠为易拥堵路段,若碰到高峰期,可从金华西往315省道绕行至龙游方向。此外,诸永高速的枫树岭隧道、里岭隧道和云腾岭隧道,也是事故多发路段。金丽温高速、甬金高速和东永高速相对比较平稳。

  长期期间,自驾游也将迎来高峰。昨天,浙江高速交警发布了省内拥堵路段预测。杭州绕城高速、杭金衢高速(萧山至浦阳、吕塘角至五里枢纽、衢州服务区等路段)、杭甬钱江二桥、甬台温三都岭、羊角山和吴岙隧道群路段、杭宁鹿山枢纽至李家巷枢纽以及德清段、杭新景桐庐至富阳段、乍嘉苏、诸永线等路段在流量高峰时段仍可能出现较长距离的排队通行状态。特别是各条高速连接杭州绕城的互通节点出现长距离拥堵概率非常大。

  同时,一些省际卡点、主要城市出口、旅游热门地区出口都将可能出现拥堵排队的情况,如沪杭大云卡点、乍嘉苏王江泾卡点、杭宁父子岭卡点、申苏浙皖二界岭卡点、杭徽昱岭关卡点、杭州彭埠收费站、诸永横店收费站、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杭新景千岛湖支线千岛湖收费站等。

  【热门景点】

  旅游的市民遭遇堵车怎么办

  黄金周期间,人们的出游热情相当高涨。除了高速和服务区,其实更多人关心的是景区情况。

  智慧高速根据往年各景区附近收费站的车流量及结合省旅游局各景区的人流量数据,给出了假期省内排名前10位的热门景点的预测。这10个景点排名不分先后,分别是舟山、乌镇、西湖、横店、奉化、西溪湿地、西塘、千岛湖、天目山、雁荡山。

  如果前往热门的出游景点,车主不妨提早做线路准备。比如杭金衢高速杭州段目前处于拓宽施工期,免费通行期间,流量更会激增,特别是西小江大桥段和浦阳江大桥段,建议能绕就绕,能避则避。

  长假期间,千岛湖自驾游也是市民游玩的热门景点。据统计,杭新景高速公路往千岛湖方向东洲岛至中埠,特别是该路段的南峰隧道和善岭隧道特别容易发生拥堵。如遇杭新景高速公路双向主线排队缓行,建议提前1至2个收费站下高速公路改走320国道。

  而金华境内,横店影视城将开启“人人人”模式,诸永高速公路横店附近估计车辆会有点堵,金华市民去横店游玩不妨可以走地方道路。

  【行车提醒】

  遇到堵车别抢占应急车道

  由于自驾外出旅游、短途出行人员增多,新手上高速的情况大幅上升;一些驾驶员存在初上高速、路况不熟、驾龄较短、行车经验缺乏等情况;以及受交通流量大、局部路段拥堵排队状况增多等因素影响,高速交警重点打击硬路肩行车、违法超车、跟车距离过近、违法变道、紧急制动、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等行为。

  遇到堵车时,有些车主看到应急车道空了就一头开过去,殊不知,应急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金华高速交警已对超速和在硬路肩行车采取严管措施,特别是硬路肩抓拍系统已普遍应用于高速公路主要道路的重点路段。

  据介绍,杭金衢高速道路情况较好,超速数量有上升趋势。早前,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专门针对超速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行动,还新增了一批抓拍探头,杭金衢高速金华段固定测速监控点一共有41个。同时,今年9月1日开始,金华辖区部分路段启用了区间测速,车主们不要因为路况好就猛踩油门。

  需要注意的是,高速上如果堵车很久,不少人会熄火下车活动,此时车主一定要注意查看钥匙是否拿着,因为有些汽车熄火后会自动锁车。如在高速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车辆无法移动,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三角警告牌,人员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并报警;如遇轻损事故,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人员切勿在车道内逗留。

标签:高速 路段 金华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