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提前3个月完成目标 金华圆梦"村村通客车"背后的故事

2017-09-29 10:31:1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徐益丰 曹川 文/摄

  9月22日早上,随着673和Z12路公交车缓缓驶离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金华市本级石楠塘、朱里坞等7个建制村顺利通车。早前,金华各县、市已经相继完成“村村通客车”任务。金华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任务全部完成,提前3个月完成省定目标任务,造福农村群众近7万人。

  “一目标、一盘棋”

  去年年底,磐安县就在全省首先实现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客车”。今年,金华市政府发出号令,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9月底全部完成,并明确了各地政府为所辖建制村通车的责任主体,成立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县(市、区)政府、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村村通客车”领导小组,统领全市工作。并召开了全市“村村通客车”推进会,统一了全市“一盘棋”思想,明确了全省当排头的目标。通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的工作氛围。

  浦江县政府领导挂帅,交通、公安、安监、乡镇等各部门现场办公,道路提升、通车运营“双管齐下”,提前7个月完成11个建制村的通车任务。武义县将“村村通客车”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启动快、措施好、保障全,5月份武义县政府即出台整体工作方案,为“村村通客车”的全面、扎实推进打下基础,8月份通车任务全部完成。东阳市不等不靠,在政府财政保障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于7月份先行完成了通车任务。

  “一路一改造、一村一营运”

  金华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紧紧围绕“村村通客车”目标,着眼道路提升和通车运营两条主线,深入乡村一线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未通车建制村的道路基础条件、村庄人口、村民出行习惯、村两委意愿,形成了一路一改造方案和一村一营运方案。

  “村村通客车”工程实施以来,金华全市共计投入1.2亿元用于道路提升改造,累计改造里程347公里,投入1500余万元,新购客运车辆56台,开通运营线路1022公里,保障群众出行。同时积极与公安、安监和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推行和完善了道路客运通行安全联合审核机制,根据不同的通车道路,对车型选择、通行时间、运行速度进行逐条确定,守住了“村村通客车”的安全红线。

  义乌市打破常规,将运营安全审核前移,确保道路提升完成即可通车运营,提前5个月完成通车任务。永康市着眼自身道路和运输条件,成熟一个开通一个,保证了运营安全。婺城区、金东区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集中办公,仅花费1周时间就完成了所有通村道路的联合审查工作,为“村村通客车”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另外,未通车建制村大部分位于偏远山区,针对运营成本高、客流不均衡、经营势必亏损的问题,积极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了“村村通客车”财政补贴机制,加大补助力度,为了解决客运企业的后顾之忧,确保“村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

  金华市本级新购的31台客运车辆,政府财政承担了购车资金的70%,运营亏损的100%。武义县追加417万元用于11条农村公路的提升改造工作,县财政全额保障“村村通”企业客车购置、运营亏损,并将今后“村村通”亏损补助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一镇一策、一村一策”

  “村村通客车”是造福农民朋友的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工程,是巩固执政之基的民心工程。各县(市、区)充分借鉴磐安通车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一镇一策、一村一策,综合考虑道路、人口和出行需要等要素,通过“线路优化实现一批、路网改造解决一批、线路新增完成一批、定制预约满足一批”等多种方式,分类分批实施,解决群众出行问题。

  金华市本级根据城乡公交线网布局,重新调整优化,以公交线路新开或延伸的方式为主,通过新开公交线路26条解决41个村、公交线路延伸4条解决4个村;个别道路条件较差、人口较少的村庄采取定期班车的方式,开通定期班车解决12个村,出租车预约的方式解决1个村。

  浦江县着眼未通车建制村人口少、出行需求不稳定、通村道路窄的实际,采取出租车预约的方式,并出台《浦江县“村村通”客车运营规范》,重点对驾驶员的运营纪律进行规范,保证服务质量,并规范了驾驶的操作流程,确保运营安全。武义县针对建制村群众出行特点,采取周末班和集市班的方式,并充分考虑农村群众赶集卖点山货、买点日用品,大包小包行李较多的出行需求,统一投入专业客车、素质过硬的驾驶员参与运输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

标签:客车 村村 村村通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