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甬城各校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17-09-29 08:04:06 来源: 宁波晚报 吴 彦

  校园里,挂横幅、发倡议,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食堂里,每位师生自觉排队,珍惜盘中餐,营造起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公共场所,能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指正,树立起文明榜样……

  当前,宁波勇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排头兵,我市各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师生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期间,涌现了不少文明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了宁波师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潮

  “这样的环境美观多了!学生们脑筋真好,画得也漂亮!”看着眼前这片已经换上“新装”的墙壁,街边报刊亭的老板不停夸赞。原来,利用课余时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将学校附近一堵斑驳不堪的围墙粉刷一新,并配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让公益宣传成为艺术的享受。

  作为宁波市唯一一所参评“全国文明校园”的高校,宁职院积极响应宁波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行动,先后在校园里悬挂、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百余处。学生设计了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手机屏保,分享给老师、同学们。使文明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师生员工的文明意识大大增强。

  在北仑岷山学校,新入职教师的基本功比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挂钩。在主题为“牢记核心价值观”粉笔字比赛中,老师们的作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以赛促教,以技促德。该校还把12个主题词有机融入校园,命名了4座广场、4座大楼和4条长廊,并围绕主题词的内涵进行了精心布置,让全校师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文明监督岗纠正不文明行为

  为了营造积极、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许多学校组建了文明监督岗,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履职,传递文明正能量,让文明扎根学生心灵。

  教学文明岗、食堂文明岗、交通文明岗……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教学区、生活区和公共区域设置了各类文明监督岗,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向全校师生宣传“校园道路靠右行、成群结队纵向走、行车低速让行人”“用餐排队有序、节约粮食光盘、主动回收餐盘”等文明微礼仪,让学生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明意识。

  受五水共治“河长制”的启发,宁波大红鹰学院将校区分成14个区域,分区域包干给各个分院,采取“区长制”,实行校园文明“网格化”管理。“区长”由各分院学工部门派专人担任,主要工作是带领巡查志愿者们整治包干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进行文明引导。

  “区长”的头衔听着很高大上,但干的活却不轻松。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辅导员章雪颖就是其中一位“区长”。她每天要组织师生对所辖区域进行三次巡查,一圈走下来至少要半个小时。章雪颖手下还有一支80多人的师生志愿劝导队。章雪颖说:“‘网格化’管理其实受益最多的还是学生,由一些人影响了一群人,这比过去简单地说教更有成效。”

  志愿服务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器”

  “叔叔,请不要骑车带人,这样很危险。”“你好,请把共享单车停入划定的区域内。”除了在校内讲文明,各学校还积极服务社会文明建设,不少学校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常态化机制。

  不管是烈日还是风雨,北仑大碶小学36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每天和交警一起,坚守在路口,对行人和过往车辆进行文明劝导;在校门口最拥堵的路段,北仑中学志愿者服务队耐心引导广大家长规范停车,返校高峰期的交通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宁波职教中心学校的志愿者们进社区擦洗空调、到医院进行导医服务;浙江工商职院9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把文明新风带出校门,带到社区、街道、农村、工厂……

  针对目前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学生们也身体力行地开展治理行动。宁波中学、宁波二中、宁波三中、李惠利中学等300余名学生,走进我市30多个社区、公园、商业区,大伙儿将随意停放在社区楼道内的共享单车搬出,将不规则停放在道路上的单车集中停放……期间一共整治了宁波中心城区超过1200辆的共享单车,让城市彰显文明。学生们的举动受到了市民的称赞。

标签: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