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桂子已飘香 静待君来赏 趁着国庆长假去宁波“寻香”

2017-09-29 08:04: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朱琼

  相传民间有习俗叫“十月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或十六,得让家中的孩子露天而睡,等到半夜,在月宫里伐桂的吴刚扔一把桂花到凡间,谁家孩子若是“有幸”被桂花“砸中”,就会有好运。

  苦等桂花翩翩落肩头,不如去闻一闻“清可涤尘,浓能透远”的桂花香,也算是平凡生活的“小确幸”。

  甬城的桂花,从上周开始,就已经零零散散绽放。昨天,市园林部门帮大伙儿整理了一份最新的“赏桂地图”,趁着国庆长假,按图索骥“寻香”去。

  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香气

  世间的花有千千万万种,桂花一定不是其中长相最“出挑”的那一种,可自古以来,人们对桂花,唯有“偏爱”两字可以形容,看看那些流传千古的佳句就知道:

  屈原说“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虞俦说“桂子飘香月中闻”,李峤说“枝生无限月香”,李商隐说“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杨万里说“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

  直到洪适,把对桂花的偏爱推向了顶峰:“谁定花王定等差,清芬端合佩金犀……只道幽香闻数里,绝知芳誉豆千乡。”

  不难发现,人们偏爱的是桂花的香,似乎也没有其他花可以像桂花那样,香得“浓、清、久、远”,如此丰满。

  据了解,桂花香气的主要成分以紫罗兰酮为主,属于浓郁香型,这也是为什么“桂花开时满城香”。

  等到桂花的盛花期,绕着桂花树走一遭,深深地吸上几口气,再慢慢地呼出来,感觉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香气。

  一种“有文艺范儿”的花

  人们偏爱桂花,还因为它是一种“有文艺范儿”的花。

  每年桂花飘香,中秋也就快到了,因此人们常常把中秋所在的农历八月称为“桂月”,还用“桂魂”“桂月”“桂窟”等来指代月亮,久而久之,还延伸出“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神话传说。

  不仅如此,人们还视桂花为成功、爱情、美好、吉祥的象征。

  比如从古至今,人们常常把仕途得志、飞黄腾达称为“折桂”。

  在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还有将桂花赠予意中人,以表倾慕之情的做法,故有“一枝桂花一片心,桂花林中结终身”的谚语。

  在云南,傣族欢度泼水节时,还会用桂枝将水拂到客人身上,以示吉祥。

  远嗅才识不同花香

  桂花又名木犀、岩桂、金粟等,为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按花色和花期不同,主要分为:金桂品种群,其花色橙黄,娇艳绚丽,香气浓郁;银桂品种群,其花白色微黄,清姿雅致,有“雪花四月剪鹅黄”之说;丹桂品种群,花橙红色,人们赞之“丹葩间绿叶,锦绣相叠重”;四季桂品种群,四季皆有开放,尤以秋花较盛,但四季桂在桂花品种中香气最为清淡。

  这四个品种的桂花在宁波都有分布,但不同品种开花的时间有先有后,通常最早开的是早银桂,然后是金桂,接着才是丹桂品种。

  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小诀窍,闻桂花香时,要远远地闻,若是贴得太近,反而是闻不到香味的。

  ●相关链接

  甬城赏桂花好去处

  1.月湖公园

  月湖公园建成初期,栽有桂花树300多株。2006年在月湖十景之一的月岛建成了一个桂花园,种植大小桂花共600多株,小苗400多株,包括金桂、银桂、四季桂等53个品种,成为特色。

  公交:14、812、819、820、238路到月湖公园站可到。

  2.中山广场

  位于中山广场西南角的张苍水故居,从正屋前廊向左,穿过西厢房,可看到一个清净雅致的小花园,其间遍植桂花树。

  公交:6、30、305、363、360、380、501、516、517、521、527、806、819、812路中山广场站可到。

  3.海曙龙观乡李岙

  宁波桂花树最集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方要属海曙区龙观乡,2006年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委员会命名为“中国桂花之乡”。全乡10个村,村村有桂花,其中李岙村桂花旅游区植有桂花1200多亩。

  公交:可在轻纺城坐637路到鄞江镇政府,再转641路,全程大概1个半小时。

  4.东钱湖福泉山陶公庵

  位于福泉山山脚下的“千年古桂花树”是鄞州最古老的桂花树,为一级保护古树名木,号称“桂花王”,据记载树龄已达800年。

  公交:可坐109、901、906、907路到东钱湖旅游客运中心再转乘960、966路直达福泉山景区。

  5.北仑大碶塔峙岙

  北仑大碶街道塔峙的丹桂遐迩闻名。塔峙片区又数青林、新路、东岙三个村的桂花最多。

  公交:329国道上的大碶车站乘坐“大碶—青林(6:00~19:00)”公交车,10分钟即可到达塔峙岙。

  6.江北保国寺

  群山环抱、绿树翠围的保国寺景区近3000株树龄较大的金桂、银桂、丹桂,流金溢银,迤逦数公里。漫天的“香林桂雨”与清风、鸟语组合成一幅绝佳的山野秋高气爽图。

  公交:332、338路报国寺站下车,往前步行10分钟即到。

  7.鄞州天宫庄园

  天宫庄园从2001年开始有规划地种植桂花,目前已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4大品类1万多株,环绕天宫庄园植物世界栽植的千棵四季桂已成林,芳香弥漫,是赏桂的最佳地点之一。

  公交:111、117、128、177路到天宫庄园(湾底村)站即可。

标签:国庆 中秋 旅游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