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诚信之美 正文

张根宝 坚守托付照顾雇主十余载

2017-09-28 16:56: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2016年3月4日
  为了一个嘱托坚守了10多年 
 
        事情还得从10多年前说起。当时张根宝因为养鱼失败,从老家南浔迁到了王店镇,在梅溪街上住了下来。这时,有居民请他到李大爷家帮忙,原来李大爷妻子早亡,前两天腿摔伤,而唯一的儿子李增又因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于是,张根宝来到了李大爷家做了一名护工。

  一年后,李大爷在弥留之际,将瘫痪的儿子托付给了张根宝。最初,张根宝还是很犹豫,因为比她小9岁的李增双腿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而自己又是个女的,服侍起来很不方便。但看着老人渴求的目光,张根宝还是答应了下来。就这样,张根宝开始照顾李增的吃喝拉撒,尽管很辛苦,但她尽心尽力。为了让李增放松心情,张根宝常常推着轮椅上的李增出去散散心,在吃的方面,也尽量合着他的胃口。

  当时,李增每月支付给张根宝的护理费是150元,很多人都劝她犯不着,她也想着等找到了合适的人手再离开,但一直以来都没人愿意。而将李增托给不熟悉的人照顾,张根宝也不放心,因为怕他的保命钱被人骗走。就这样,日子一晃10多年过去了。

  其实,张根宝身世也很不幸,父亲很早就去世,14岁就当童养媳,家里还有一个25岁的智障孙子。忙完了李增,张根宝还要赶到海盐去照顾智障孙子。有时,她让自己的老伴帮助照顾一下,实在没人时,张根宝就请邻居帮忙。不过再忙再累,张根宝都没有诉过苦,她唯一期盼的就是李增能平平安安,这样对已故的李大爷也有个交代。

  但厄运再一次降临到李增的身上,2006年,李增突然昏到,送往医院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伴有严重的病发症。李增在医院里昏迷了9天9夜,张根宝陪了9天9夜,一步都不敢离开。说起当时的情景,李增不由得哽咽。出院后,李增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早上空腹打一次,晚上吃饭前打一次。但是他身边没有别的亲人,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张根宝。这位农村妇女硬是跟着护士学会了换针头,学会了打胰岛素。

  由于糖尿病人不能过多摄入糖份,张根宝在饮食安排上很注意。她购买了很多含糖量相对少的麦片给李增做早点吃,一瓶瓶装好,吃掉一瓶再换一瓶。最麻烦的是李增还出现了许多并发症,有时轮椅出去走走路,大便就拉在了裤子上。但张根宝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自从李增需要每天打胰岛素,张根宝更是一步都走不开,甚至到自己的亲戚家吃年酒也带着李增。所有的一切,李增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最让李增感动的是那次南浔之行。当时张根宝要到南浔老家办事。思前想后,张根宝决定带着李增一起走。她拽着100多斤的李增上车,然后抱他下车,先后换了五辆车子才到达南浔老家。事后,邻居们无不感到惊讶,大家都佩服张根宝哪来的这么大力气。张根宝说她也是被逼出来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张根宝的这种担心越来越强烈,于是,她与李增做了一个约定:如果有一天张根宝身体实在扛不住了,李增就住进敬老院。

作者:   编辑:熊栎蔚(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