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向善之美 正文

许伟平 传承家训 奉献爱心

2017-09-28 16:25: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2016年3月9日

  许伟平一家的“小气”与“大方”

  勤俭节约是无数家庭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全省最美家庭——家住海宁市海洲街道成园社区的许伟平一家人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但对外他们全家非常善良热心,与邻居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

  这天,许伟平和妻子拎上水果,又来到了82岁独居老人家里,陪伴他拉家常,排解寂寞。独居老人告诉记者:“他说就住在隔壁邮电新村,就我们隔壁,这倒是蛮好的,我们一谈就蛮谈得来的。”

  82岁的老刘独自一个人生活,女儿很早就过世了,老伴儿也在2011年离他而去。老刘现在唯一的亲人就是在上海工作的外孙,由于工作原因外孙不能经常来海宁看望老刘。平日里,老刘最喜欢和许伟平聊天。

  许伟平是清代康熙朝著名清官许汝霖第11代孙。许汝霖是一位著名谏官,官至礼部尚书兼理户部。他为官清正廉洁,政绩彰显,深得康熙皇帝赞赏,曾亲书“清慎勤”三字匾额以赐。全家秉承祖上“清慎廉”的家训,热衷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乐善好施,以助人为乐。

  许伟平说:“德兴堂家订,对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对子孙后代进行规范,从宴会衣服啊、嫁娶啊,六个方面比较详细的,如果宴会就不能大吃大喝,要勤俭节约。”

  祖先的节俭传统在许伟平身上同样烙上了不少印记,前年9月,许伟平儿子结婚,宴席办得很节俭。全家商量后,原本30多桌的酒席,最终只摆了11桌,这在海宁已经算很少了。许伟平说,儿子的婚宴虽然俭朴但不失庄重,也是家风的传承。

  许伟平说:“传到我们这一辈我们也是遵循祖训,在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比如我在儿子结婚的时候商量一下过一个有意义的婚礼,一共摆了11桌,原来准备30桌,后来一直压缩,压缩到11桌。”许伟平妻子马云英说:“我跟儿子说的,酒席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婚后生活这样省一点,大家都节约一点,我儿子也同意了,他说我说的对。”

  许伟平的儿子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家训:让父亲把婚宴节省下来的3000元钱捐给了慈善机构,作为谨遵家训的一片心意。

  为了更好传承《德星堂家订》,许伟平还制定了现代家规,这个家规也在他所在的成园里社区流传开来。

  许伟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家训,我是这样想的,我们要融入新时代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进去。”

  老许还加入了海宁义工组织,成为了一名活跃的义工。许伟平经常在马路、车站、观潮海塘上捡垃圾,践行“弯腰一秒,拾起文明”活动。他在十字路口协助交警宣传拒绝远光灯,引导路人“红灯停,绿灯行”,文明出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也格外珍惜每次公益活动。

作者:   编辑:王淼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