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人物档案 > 向善之美 正文

邹林根 久病床前有孝婿

2017-09-28 16:25:55 来源: 《浙江日报》2014年9月28日3版

   “有这样的女婿是福气”

  海盐电力退休职工邹林根获评“最美浙江人” 

  邻居、亲戚朋友都知道,邹林根家里有一“宝”,那就是被他视如亲娘的岳母吴阿英。今年101岁的吴阿英,讲话已经有些口齿不清,但是讲到自己的女婿,一点都不含糊:“这些年全靠他,这女婿比儿子还要亲。”

  9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德行天下”公民道德宣传日电视特别节目,在浙江卫视录制,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邹林根获评“最美浙江人”。

  “我这个女婿真好,就算是亲生儿子恐怕都做不到。”吴阿英跟女婿一起生活了20多个年头。吴阿英的房间十来平方米,床头桌上放着香蕉等老人喜欢吃的水果,还有血压器、听诊器等,随手可用。邹林根告诉笔者,岳母老家在乡下,现在搬到这里,离县人民医院近多了,老人打针、配药等方便些。

  邻居陆阿姨告诉笔者,邹林根这套房在县城算得上好地段,50多平方米,出租的话每个月可以获得租金1000元左右。可他不出租,宁可把老岳母接过来一起住。

  十多年前,吴阿英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岳母更加麻烦了,然而邹林根却没有半句怨言。

  邹林根按时给吴阿英按摩、擦身、清洗尿垫,还特地给小孩们“制定”了一份轮流照料老人的“工作表”。为让老人家多晒太阳,太阳一出,邹林根就背起岳母到阳台上,后来还特地买了辆轮椅。不懂医学的他,还买了听诊器、血压器,每天3次为老人家测量血压等,并记下血压数据、用药情况等。

  邹林根的细心,在邻里之间也是出了名的。大家一提起邹林根对岳母的照料,都连声称赞:“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不容易,我们都看在眼里的。”“自己的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到这样,有这样一个女婿是老太太的福气。”

  在社区里,别人都叫他老邹,用邻居的话说,这样叫比较亲切。老邹不仅有孝心,还是社区的热心肠。当别人退休后打打麻将遛遛弯,过着悠闲生活的时候,他选择了奉献。当起了社区小组长、义务网吧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创卫使者。主动为社区分担工作,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了社区里的热心肠。

作者:   编辑:王淼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