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带着音乐去旅行”走进宁溪 梁咏琪合奏南宋古乐

2017-09-28 15:36: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陶子骞 王潇莹 张俊铭
 
 

  中国台州网9月28日讯昨天下午,著名艺人梁咏琪来到黄岩宁溪乌岩头村,与当地的作铜锣乐团成员互动、交流,探讨台州古乐之美,这正是“带着音乐去旅行”综艺节目走进台州的宁溪站。

  在拍摄现场,宁溪乌岩头村作铜锣乐团几位白发苍苍的老演出者们敲击、拨动手中的乐器,合奏出悠扬的宋代古乐《作铜锣》。梁咏琪欣赏后赞叹于这乡间古乐的气势磅礴,更在一位老爷子的指导下亲身上阵,拿起锣鼓尝试演奏。

  村民介绍,这些传承着古老乐器技艺的老人都来自宁溪桥亭,平日里貌不惊人,但一旦乐器上手,立刻技惊四座,响彻四野,宛如山间隐士高手一般,节假日听他们演奏是一种享受。

  这些老人的拿手古乐《作铜锣》,就是他们的团名由来,原是南宋度宗赵禥咸淳年间进士王所作曲带回宁溪的,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乐曲以板胡、笛子为主奏乐器,加上各种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并配以打击乐器一起演奏,是锣鼓丝竹的大合奏,旧时用于嫁娶及节庆、庙会、舞狮等场合。流传于黄岩民间的作铜锣曲目,更在学界有着典型意义。

  记者了解到,这次“带着音乐去旅行”走进乌岩头村,也是助推宁溪镇打造“醉美宁川”音乐小镇的重要活动。“希望借助这次节目录制,能够让黄岩乡间的传统民乐文化魅力为世人所知。”宁溪镇镇长杨毅说,“这些古乐器和传统乐章埋在偏僻的山沟沟里,藏在山民的寻常日子里,却是从老百姓一代代血与骨的传承间盛开的美丽花朵,不该被遗忘。”

  事实上,我市各地的本土传统音乐都颇具特色,这建立在台州传承而多元的历史文化风貌之上。前日,梁咏琪随节目组步行4公里走完了临海古长城,更是在微博发文直言“真的太值得!太美了!”

  据悉,本次活动由台州市旅游局牵头,梁咏琪和节目组一起游历我市的天台、临海、温岭等地,与观众一起感受台州各种不同特色的本土音乐与旅游风光。

标签:古乐 宁溪 梁咏琪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