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衢州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 倡导良好家风

2017-09-28 15: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韬 通讯员 李啸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韬 通讯员 李啸)“日月交辉,沧海桑田;岁次丁酉,国泰民安;秋高气爽,先师华诞。”9月28日上午,伴随声声《祭孔子文》,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在浙江省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中外宾朋齐聚神圣肃穆的大成殿前,于丹桂馨香中,共同追怀这位伟大的先哲。

  上午9时,深邃的钟声响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孔祭典拉开帷幕。本次祭典分为礼启、献礼、颂礼三章。主祭人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陪祭人6位衢州幸福家庭·和睦邻里代表首先就位。

  在祭祀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乐声息,全体参祭人员庄然肃立向孔子像行鞠躬礼。随后,衢州市文明办代表、“幸福家庭·和睦邻里”代表、外国孔子学院来宾代表等依次向孔子像敬献花篮。主祭人向孔子像晋香、敬酒,诵《祭孔子文》。

  “颂礼”章节中,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子》。“幸福家庭”代表、外国来宾代表、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童诵读《论语》章句。大成殿前,诵读声琅琅悦耳。人们屏息聆听,在庄严中,静心领悟儒家文化之博大精深。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祭祀典礼在全场齐唱《大同颂》中礼成。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南孔祭典邀请了70多户幸福家庭代表来参加,以传承优秀家风文化。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孔子思想契合当今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只有让更多普通人亲身参与其中,才能放大祭孔的意义,去影响、教化周围的人。”

  “很多人还不知道孔子,如果他们知道那一定会喜欢。”,来自丹麦的Marianne为自己取了中文名“马媛”,今年是她第一次来参加南孔祭典。她说,自己喜欢孔夫子是因为他是“聪明人”,他讲对的道理。这次行程过后,她也更有底气将孔夫子、将中国文化介绍给更多的朋友。

  孔祥楷称,儒家文化是教人过好日子的文化,与时代同步更是南孔祭典所追求的目标。南孔祭典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向孔夫子展示新时代的新面貌,更要让孔夫子的思想在新的时代带来新的价值。

标签:孔子 衢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