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近6万人被动物咬伤 被狗咬伤的占了七成多

2017-09-28 11:32:2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提到狂犬病,很多市民觉得只有被疯狗咬了才会感染,其实不然,很多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今天是世界狂犬病日,记者从我市疾控部门了解到,去年我市近6万人被动物咬伤,其中被狗咬伤的占七成多。

  前几天,市民陈先生饭后遛狗,狗跑开没一会儿就咬伤了一名小孩。陈先生又赔钱又赔笑脸,还得带着对方去打狂犬疫苗。陈先生为自家狗狗的事很头疼,因为这是今年以来它第二次伤人。

  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有59511人被动物咬伤,被狗咬伤的市民最多,占74.79%;其次是被猫咬伤,也有被鼠咬伤等。受伤部位最多的为中下肢。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被狗咬伤的病例中,市区以宠物狗咬伤的居多,郊区以看厂房的狼狗、藏獒为多,农村主要是流浪狗和家犬。

  “狂犬病死亡率是100%,但部分市民有侥幸心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柯乐斌说,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很多动物都可能带有狂犬病毒,如狼、狐狸、狗、猫等,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也可能感染狂犬病。

  目前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是注射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II级(受伤没出血)暴露以上应接种狂犬疫苗,III级(出血损伤或黏膜接触暴露者)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对伤口周围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因为疫苗只在接种后一周左右才能产生有效抗体,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能够在暴露部位立即提供所需的高浓度中和抗体。然而,在我市III级暴露的患者中,只有三成患者注射了免疫球蛋白。

  柯乐斌说,如果被咬伤,最好第一时间用流动清水或20%肥皂水冲洗伤口15分钟,再用75%乙醇(酒精)或2%碘酒涂擦,以清除和杀死病毒;然后尽快接种疫苗。记住,不要在伤口上贴创可贴、包扎纱布等,保持创口敞开。

标签:咬伤 动物 狗咬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