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居淡竹: 规范入行标准 严查违规经营 打造“平安民宿”

2017-09-27 09:25:41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胡浈雨

  当下,仙居淡竹的民宿产业蓬勃发展。该乡民宿(农家乐)多达110余家,可同时提供床位3000多个,且多而分散。如何确保民宿在旅游旺季的消防和治安管理,是当地政府的重要工作。

  为此,该乡积极探索民宿行业安全管理模式,以“政府扶持、部门联动、村级自治、行业自律、业主参与”的民宿行业管理体系为导向,推动民宿产业走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劝导+停业,严查无证经营

  近日,淡竹沙湾村一家地处大源港河道严管区的农家乐,在未达到民宿(农家乐)消防验收标准且无《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经营提供住宿服务,被查处并要求停业整改。

  2016年初,齐某将位于大源村沙湾自然村的自住农房进行装修,办起农家乐,开设八间房,提供住宿和用餐。该乡综治办的干部多次找到齐某,解释民宿产业旅馆化管理的相关政策:2016年9月起,凡在仙居县内从事旅客住宿经营的民宿(农家乐),必须通过农办、公安、城建、消防等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申领到《特种行业许可证》。淡竹乡综治办也多次联合县消防大队、白塔派出所召开会议,集中向民宿(农家乐)经营业主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

  齐某的农家乐离消防验收标准还存在距离,需要时间和费用整改装修,但他想趁着旅游旺季捞一笔,偷偷打起“小算盘”:网络营销生意火爆,订单不断,自家的农家乐位置偏僻,容易逃避监管。齐某就将八个房间提供给多名游客住宿,并擅自安排多名未住店游客在溪滩附近露营。

  淡竹乡综治办联合白塔派出所在突击清查时,发现该农家乐的违规操作。根据《仙居县民宿(农家乐)“五个一律”管理规定》,警方现场教育陈某规范经营,并有序劝离15名住客及多名露营游客,责令该农家乐停业整改。

  管理+服务,打造“最放心”民宿

  近日,仙居县消防教育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淡竹乡的民宿(农家乐)业主,前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据了解,仙居县公安局在2016年相继制定出台《仙居县公安局关于执行<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的工作意见》《仙居县民宿扶持和管理办法(试行)》《仙居县公安局民宿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标准,对开办民宿(农家乐)的房屋结构、房间数量、消防设施配备、视频监控配备、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安装、防盗设施、安全提示牌、安保措施及应急机制等都作了具体要求。

  淡竹乡联合白塔派出所对符合条件的民宿,及时审批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对暂不符合条件的民宿,开出整改清单;对不符合准入条件或未及时整改到位的民宿,予以淘汰关停;对房间数超20间的民宿,建议改批旅馆。

  如大源村的几家农户,便利用自家房屋装修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民宿。有的利用当地的天然山水,发展露营、漂流、攀岩、游泳等户外项目。每到周末,吸引大批来自上海、杭州、苏州、金华的自驾游客人,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现在,大家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整改,不仅我们能放心经营,游客也能玩得更加安心。”一家民宿业主李女士说。“安全是民宿的金字招牌,乡政府组织的各类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每场我都要参加,获益匪浅。”另一家民宿业主蒋先生说。

  来自金华的游客李先生一家来淡竹游玩,不仅被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民宿里随处可见的安全提示标语,完善的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村落还能时不时看见穿着蓝背心的巡防人员在巡逻,更让他们安心。

  截至目前,淡竹乡85%的民宿(农家乐)获得了《特种行业许可证》,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民宿登记APP做到100%全覆盖。淡竹乡还专门开通民宿管理公众号和微信群,加强与民宿业主的沟通互动,引导民宿业主、从业人员合法经营。

标签:农家乐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