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 文化礼堂成乡村新地标

2017-09-26 15:30: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9月24日,当记者时隔3个月再次来到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白鹤殿口村时,一座别具风格的文化礼堂即将完成。房梁加固、木板装订、水泥台子搭建……现场几位施工队员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计划下月投入使用,所以各方面都得抓紧赶工。”白鹤殿口村村支书陈定粮说。

  白鹤殿口村的文化礼堂由原先的大会堂改造而成,外墙面由黄泥、石灰涂抹而成,屋顶与房梁几乎全是木质结构。由于年久失修,內厅墙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不少木头也逐渐被腐蚀。可如今,原本斑驳的墙体焕然一新,外墙被设计成明清风格的马头墙,白色的墙面与黑色的构线相得益彰。內厅用水泥搭建了一个主席台,两侧的房梁也重新用仿古木进行包裹。“一些能展示村里文化的物品已经在做,以后也会邀请剧团来表演,主要是想丰富一下村民的日常生活。”陈定粮说。

  今年是金华开发区文化礼堂建设第4年,在经历了“试点探索”和“布点建设”两个阶段后,如今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8家。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开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巩固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渠道,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罗埠镇元里村位于罗泽公路边,下辖元里、方村、周家、张家4个自然村,有550余人。村里有一座大会堂,曾经是张氏的祖厅。据当地村民说,厅内曾悬挂有“登科”字样的牌匾。近日,村支书张正军正参加开发区组织举行的文化礼堂建设培训会。“以前不知道怎么弄,现在从设计到操作,有了更深的了解,给村民增加娱乐场所,真的很好。”张正军表示,预计年底之前对大会堂进行改造。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省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开发区初尝胜果,成效显著,文化礼堂已成为当地乡村的文化地标和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开发区建设文化礼堂,优先选址于村里的古祠堂、古建筑、大会堂、旧电影院等有深厚历史文化痕迹的建筑物,在保护好厅堂、戏台、厢房、天井等原有设施的同时,根据文化礼堂建设的硬件要求进行整改,既保护了文物建筑,节省了建设费用,又解决了文化场地不足的矛盾。

  本月初,苏孟乡苏孟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七岁开蒙礼”,10余名即将入学的孩子在司仪的指导下,换上传统学童服饰,行拜师礼,开笔破蒙。这样的文化礼堂活动在开发区很常见,罗埠镇征岩头村文化礼堂的甘蔗节,洋埠镇湖前村文化礼堂的孝文化系列活动,汤溪镇节义村文化礼堂的新兵壮行礼等各具特色,这些活动在发挥礼堂作用的过程中,既增强了礼堂对群众的吸引力,又充分发挥礼仪活动在教育教化中的作用。

  “目前各乡镇已排出文化礼堂的建设计划,到2020年,开发区还将增加40家文化礼堂。”金华开发区社发局副局长徐越表示,下一步将对生态廊道沿线村落进行重点建设与提档,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逐年培训、逐渐创建的模式,持续推动文化礼堂创建。

标签:文化 礼堂 建设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