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多元剿劣加快销号 81处劣V类小微水体达销号标准

2017-09-26 15:29: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现在的水质比以前好多了,水变清澈了,水面和岸边都没有垃圾,最好的时候能达到Ⅲ类水。”金华开发区罗埠镇陈家村村支书方云海说。9月22日,金华市剿灭劣V类水检查组前往开发区进行剿劣验收。

  罗埠镇陈家村是出了名的水产养殖村。据方云海介绍,村里曾经有几十户人家靠养甲鱼、珍珠和经营水产获得收入。“以前村里缺乏完善的排污系统,村民们环保意识淡薄。一到下雨天,下坑溪的水就又黑又臭。”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村里投入20多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工程,除了截污纳管、建立4个污水处理池外,还完善了生态公厕、垃圾池等设施。

  长约1公里的下坑溪没有活水源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打了口井,定期用地下水进行生态换水。为了保持水面清洁,村里还有专门的清洁人员对水面和岸边的垃圾进行打捞。“去年开始,村里关停了一大批养殖场,对现存几家的污水排放也做了处理。”方云海表示,看着水一点点变清、村民生活环境一点点变好,是最令他欣慰的事。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抽测了一下坑溪透明度、pH值等数据,并对河长公示牌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

  陈家村下坑溪的华丽转变在开发区并非个案。苏孟乡中干渠、汤溪镇上叶垅水塘、洋埠镇杨坑湖、西关街道水电渎……81处小微水体的改善彰显着开发区剿灭劣V类水的成果。今年以来,开发区以劣V类水剿灭战为抓手,通过实施河长负责、挂图作战、考核通报、全面参与四大机制,全力打造区块“绿水青山美城”。

  记者从开发区治水办了解到,截至9月22日,完成五水共治实施类项目投资3.21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75.4%,婺城大桥、河盘大桥和孙家桥等3个市控交接断面水质基本达到功能区要求,21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Ⅲ类以上占100%,4条V类支流已完成3条,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58万立方米,整改231处雨污管网错节漏接,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开发区重视剿劣工作,整治和投资力度大,方式形式多样,同时与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做法。”市环保局党委委员、市治水办项目一部副部长王永宜表示,开发区81处劣V类小微水体和4条V类支流基本达到省劣V类水销号标准。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项环境保护任务,也是一大民心工程。“下一步,开发区将全力抓好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全区剿劣工作,进一步强化多元剿劣机制,加快小微水体整体销号,完善区域排水系统,狠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按期完成剿劣工作。”开发区治水办熊俊宏说。

标签:开发 开发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