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支部建"云"上 民情扫"码"上 婺城基层党建嵌智慧引擎

2017-09-26 15:33:12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戴建东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冲

  每日忙完家务,住在婺城区新狮街道东方前城社区的老党员展坚均总会坐在客厅里,掏出智能手机浏览阅读党报党刊。婺城区做足“智慧党建”文章,在全省创新推广“三端两微”红色客户端,探索党员云注册、组织云运行、考核云记录,依托互联网技术、新媒体传播把支部建在“云”上,并进行积分制管理,积极引导和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工作。

  和展坚均一样,婺城区2万余名党员全部实名加入“云”上支部,在线上实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要求新任务,有效实现党建工作精细化、智能化、协同化。

  据了解,这个“云”上支部,每月都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共同上线,共同测试“两学一做”、治水剿劣、治危拆违等“微考题”,以“一月一赛”形式点学、点讲、点考、点评,并规定党员每月每个客户端的积分不得低于100分,学习积分年终统一考核。眼下,在云上支部“在线学习”成为该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新载体。

  前不久,竹马乡干部叶剑锋在联系村西宅村走访农户时,习惯性地用手机扫描了该农户家门前的二维码,手机上便清晰地显示出农户家庭的基本信息。“以前乡干部到农户家里走访,他们不一定在家,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方便了我们与农户的沟通联系,我们走访农户更勤了。”叶剑锋说。

  叶剑锋所说的二维码,就是张贴在每户家庭门口的“智慧党建”二维码。去年以来,婺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在竹马乡试点推行“走村入户”扫码制。乡干部下村走访,只要扫码、上传图片、点击选项,联村干部联村联党建、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弘扬家风家训等工作就能一览无余。为此,叶剑锋一有空就要到联系村走走,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扫码制”已在面上铺开,婺城各地联村干部走进基层,通过民情扫“码”,扫出户户见干部的“民情图”,扫出垃圾分类、四治两化等重点工作“进度条”,实现“工作内容实时传送、干部实绩用数据说话”。

  婺城还把平台连在“线”上。充分运用互联网、OA系统、微信等载体,将任务发布、排名激励、积分流转等一揽子打包,通过支部活动线上纪实、党员“服务指数”数据留痕,有效破解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七一”前后,婺城区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的社情民意,四套班子带头、各领域党员一起动,全面开展“微心愿”O2O认领,累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1537个。

标签:智慧 党建 云上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