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检徽担道义 铁骨展风采——全国"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何德辉

2017-09-26 15:33:12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今年38岁的何德辉是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一处处长。从检16年来,他办案1500余件,无一错案,是全市重大疑难案件首席公诉人;他睿智理性、业务精湛,是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专家型公诉人才、全国检察机关死刑复核检察人才;他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是一个优秀公诉团队的带头人、全省最美政法人、全市十大优秀中层干部。他的身上凝聚着无数检察官追求正义、忠于法律、勤于修业、自强达志的优秀品质。

  日前,他荣膺全国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成为本届评选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官。“何德辉是勤于修业干在实处的金华公诉领军人物,担纲重任走在前列的浙江公诉杰出代表,忠诚坚守勇立潮头的浙江检察铁军楷模。”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在推荐词中这样写道。

  当好战斗员,做一名标杆式的公诉人

  “我喜欢办案,一个个案件的顺利办结,每次都能让我感到新鲜的力量,我喜欢办疑难复杂案件,用我们的行话,这种案件有嚼劲、有故事,更能带给人攻克难关的欲望和冲动。” ———何德辉

  2010年新春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喜庆气氛中时,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庄严的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以徐某为首的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最高检察院、公安部督办案件。该案犯罪事实复杂,起诉书指控的被告人涉嫌11项罪名。被告人均为本地人,有的原为村主任,还是人大代表,在当地有很大的影响力。庭审中,前来旁听的人天天坐满能容纳200人的大法庭,并且多次发生有组织冲击法庭事件,甚至辱骂公诉人、法官,往法庭上扔杂物,造成庭审多次中断。

  时任公诉处副处长的何德辉是该案的专案组组长、主办检察官。包括何德辉在内的专案组成员以及公安民警,在侦查和庭审阶段都收到诸如“你也有家人,小心点”“我知道你住在哪个酒店”等内容的匿名短信。面对赤裸裸的人身威胁和恐吓,何德辉坚定信念、毫不畏惧。“一条威胁短信算什么?大家不用理会!”他不但如此鼓励办案组成员,还多次深入案发现场调查取证,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建议追诉漏罪漏犯20余人次,彰显了法律监督的刚性。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面对100多宗案卷、90多起违法事实,何德辉带领专案组成员加班加点,制作了长达30余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6万余字的庭前预案,并详细制定针对每一名被告人的讯问提纲、举证提纲、答辩提纲。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何德辉沉着冷静、有效应对。庭审后,一名辩护律师主动找到他说:“虽然法庭上我多次指责你,但你的工作态度和办案能力我还是很佩服的。”最终,法庭采纳了何德辉的指控意见,判决认定徐某等人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徐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公诉一处的程聪当年是该案的庭审书记员。她记得,该案庭审从正月初十开始,除元宵节休庭一天,共持续了9天。每天的庭审时间平均10个小时以上,尤其是最后一天持续到深夜12时。整个庭审共计200小时,创造了近年来我市庭审最长时间的纪录。作为主办检察官,何德辉全程参加庭审,在公诉席上片刻不能离开,就连休庭吃饭也如同打仗一样。因为身患腰间盘突出,何德辉边吃药边开庭。庭审最后一天,匆匆吃了一个永康饼果腹的何德辉,突然感觉胃部绞痛,加上腰间盘钻心疼痛,顿时脸色苍白,汗如雨下,可他还是坚持下来,直到庭审结束,最后一个离开法庭……

  何德辉还先后参与办理了全国瞩目的“万家购物”网络传销案、“猎狐2015”十大典型案例丁某某集资诈骗案、“7·26”特大涉药电信网络诈骗案、全国首例快件走私案、全省首例高息受贿案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在公诉岗位上,何德辉深感责任重大。他常说:“公诉人不仅要有审查证据时的察微析疑,还要面对法庭指控中的唇枪舌剑,所以公诉人品质必须优良、业务必须精湛、执法必须公正!”

  当好带头人,做一名精准型的业务专家

  “法律是一门智慧的艺术,艺术应当高于实践,所以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办案,要积极去探索案件背后的规律,对于检察业务,我们也要精益求精、孜孜以求。说实话,众多的荣誉里,我最看中的也是‘检察业务专家’。” ———何德辉

  身为检察业务专家,何德辉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办理徐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焦点集中在利用科技手段诈赌这一新型犯罪上,出现了赌博和诈骗两种罪名的争议。前者是轻罪,量刑不过三四年;后者是重罪,最高可判无期徒刑。何德辉与侦查人员一起学习、研究“赌术”,以亲身体验认定,诈赌就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最后,法庭采纳了他的意见。光这项罪名,徐某就被判处无期徒刑。何德辉没有就此止步,后来他专门对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撰写论文发表在业内权威刊物《人民检察》上,为全国检察系统办理此类案件起到指导作用。

  2012年,金华发生“万家购物”案,涉案金额240亿元,涉案人员200余万名,涉及全国31个省2300个县,是当年全国最大的网络传销案件。何德辉提出“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法律层面提出问题、技术层面解决问题”的办案理念,全程参与指导办案,修改制作2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被市委授予“万家购物”事件处置先进个人。针对“万家购物”系列案中出现的新型网络传销问题,事后他撰写的《新型网络传销犯罪的司法认定—————以全国最大的网络传销“万家购物”案为例》一文,立足实际,建言立法,在“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服务保障”研讨会上荣获二等奖。

  “他年纪不大,但知识全面、业务精通,我还是比较放心的。”作为多年的上司,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土华十分欣赏何德辉的钻研精神。

  在公诉业务上,何德辉率先在全国探索改革市、县两级院不起诉备案工作,得到省院领导高度肯定,制定的相关细则在全省推广。他积极探索命案办理机制,严防冤假错案,提出“三位一体”的命案类型化办理模式,相关做法被评为年度检察创新成果,《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跟踪报道。据统计,近年来何德辉主编书籍1本,在《人民检察》《学术界》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2015年市检察院首次推出的命案办理情况白皮书,剖析了命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侦查程序规范性、证据收集有效性、法律定性精准性等,得到公安、法院的认可,从而使我市命案办理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公诉一处的邬海静负责起草全市命案办理情况白皮书。交给何德辉审阅后,其中有一起命案的剖析内容不过100多字,何德辉认为剖析不到位,要求他将该案的七八册案卷全部调出来查阅,还要写出调阅笔记。“一共被改了10多次,每次都改成‘大花脸’,花了两个月才通过,到最后定稿时已是大变样。”邬海静说。

  在何德辉带领下,金华公诉队伍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一支远近闻名的“公诉铁军”,连续6年在全省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10余项创新工作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近三年荣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13项、市级荣誉50余项,涌现出国家级、省级优秀公诉人5名。

  “何处总是用他永不服输的精神鼓舞着我们,他对我们说: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正是他的这种鼓舞,让我们一路坚持走来。”全国优秀公诉人宗宇航说。

  当百姓知心人,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人

  “很多人觉得司法是冰冷的,但我觉得司法也是有温度的,我们执法办案也讲究以人为本,以平和理性的心态对待每个当事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司法的温度。”

  —————何德辉

  涉案信访接待是公诉人的一项基本职能,对于命案信访接待,何德辉自有一套做法。

  2015年夏季,何德辉带领的公诉一处办理省检察院督办的一起涉恶系列团伙犯罪案。团伙成员大多是本地人,年纪不大,且为家中独子。他们为恶村邻,一次甚至将一方姓村民殴打致死。案件移送检察院后,被害人家属多次到检察院信访,并向市委政法委反映案情,要求严惩凶手。与此同时,该案10余名被告人的亲属也频频到检察院,请求对被告人从轻处理。

  何德辉带领承办检察官,主动联系双方家属,认真听取意见诉求,耐心解答法律问题,安抚疏导家属情绪。来电时,耐心倾听,不插话,讲话轻声细语;来人时,迎进门,开空调,泡杯茶,同侧而坐。有一次到门口迎接来访者时,见对方坐在路边,何德辉干脆一屁股坐下,与对方拉起了家常。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平复对方的情绪,得到对方的理解和认可。

  该案承办检察官俞霞记得,其中一名骨干团伙成员刘某的父亲除了经常打来电话,还一次次拎着礼品、土特产上门,一次甚至提来两万元现金。何德辉在回绝时没有采取严厉、强硬的态度,他劝导对方说:“你儿子犯了错,不仅要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还要赔偿被害方的经济损失。这些钱你先留着,等判决后赔给被害方吧。”

  最终,法院对这名骨干成员作出有罪判决。判决下来那天,被害人方某的家属、被告人刘某的父亲都向检察院表达了感谢之情。被害人所在村还送来一面落款“全体村民”的锦旗,上书“青天有鉴,司法为民”。

  何德辉说:“每一起刑事案件背后都隐藏着一系列被撕裂的悲剧式社会关系,都是一些急需安抚、修复的心灵创伤者。作为一个执法者,我们除了打击犯罪,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我们的行为,去感化、去修复、去抚慰这些受伤的心灵,一杯热水、一次倾听、一次席地而坐……都是我们应有的执法态度。”

  2016年,何德辉下派金东区孝顺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我不是来镀金的。”何德辉拒绝镇党委给他安排的轻松工作,兼任了任务最重一个村的第一书记。

  该村的征地坟墓搬迁任务三年未完成,有少数村民还为此成了“上访户”。当时因为金义综保区建设需要,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坟墓搬迁任务。接下来的日子,周末成了“奢侈品”,加班成了“必需品”。何德辉全身心投入工作,坚持到所有农户家中走访,向他们讲解有关法律政策,陈明利害关系。其中一个村民在山上放羊,居无定所,他冒酷暑翻山越岭,与村民拉家常、听意见。一次,有一个村民骑电动车出行不慎摔伤。何德辉听说之后,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买了一些水果、营养品,来到农户家中嘘寒问暖。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何德辉的行为感动了很多村民,他们从抵触,到理解,到接纳,一个月不到,“老大难”的征地迁坟任务得以完成。

  “何德辉同志来挂职后,走村入户,不怕辛苦,敢于担当,角色转变快,融入基层快,工作有办法,有成效,他负责的工作得到市长的批示肯定。”孝顺镇党委书记童乐中这样评价他。

标签:何德辉 检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