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大快人心!追凶18年 为确认嫌凶身份 民警大热天翻垃圾桶

2017-09-26 11:01:2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图为民警押解着“1999.8.10”故意杀人案嫌犯走出车门。 通讯员曹红兵摄

  昨日上午,连日阴雨的仙居迎来了久违的阳光。10时30分许,当押解着“1999.8.10”故意杀人案嫌犯罗建其的警车驶进仙居县公安局大门时,早已等待在此的人群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台州、仙居两级警方等了整整18年。1999年8月10日,仙居县福应街道(原杨府乡)横路丁村因村干部选举发生争执,相互推搡中,罗建其掏出匕首捅向对方,致两死三伤。案发后,罗建其外逃。18年来,市、县两级警方从未放弃对罗的追捕。

  今年9月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对重大疑难案件,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领办包案,牵头组织专案攻坚。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伍建利亲自领办此案,多次召集市、县两级侦查部门负责人研究对犯罪嫌疑人罗建其的缉捕工作。

  选举发生争执,他掏出匕首捅向对方

  罗建其,男,1973年10月11日出生,仙居县福应街道(原杨府乡)横路丁村人。

  时至今日,横路丁的村民们仍然忘不了18年前的那个血腥场景。

  1999年8月10日,因村干部选举发生争执,相互推搡中,罗建其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捅向对方,致罗某洪、罗某峰二人死亡,罗某珍重伤,罗某金等二人轻伤。

  此后,罗建其夫妇如同人间蒸发,不知所踪。他的直系亲属也因无法面对乡邻,相继远走他乡。

  台州、仙居两级警方对此案始终紧盯不放,从未放弃对罗建其的追捕。期间,仙居县公安局历经6任公安局长、3任刑侦大队长,侦办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年年组织外出追逃,最远还到过西藏。18年里,哪怕一丝线索,侦查人员都会付出百倍的努力,但追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条模糊信息,给破案带来曙光

  今年9月份,本案重启侦查后,专案组获取一条模糊线索:有一仙居人在陕西西安经营浴室,很可能是罗建其。

  专案组民警马上赶赴陕西开展调查,虽然这条线索最终被排除,但此次调查却获取了一条重要信息,案发时罗建其夫妇还在襁褓中的大女儿现在西安某中学就读!

  案件侦破工作,自此露出曙光。

  循着这一线索,专案组先后查明,罗建其的父母及兄弟姐妹分别落脚在西安、渭南、汉中一带。汇总这些信息分析,专案组判定,罗建其隐匿在陕西的可能性极大。

  在外围调查的基础上,经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深度研判比对,确定罗建其已化名陕西礼泉籍男子“朱玉标”,其妻陈某某化名“陈菲”,一同落脚在西安。

  9月15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伍建利再次召集市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及仙居县公安局追捕组分析罗建其活动轨迹,会商侦查方向,部署抓捕方案。

  为确认嫌凶身份,民警翻查垃圾桶

  对罗建其的抓捕工作,几经波折。

  专案组在西安侦查发现,“朱玉标”及其妻子“陈菲”自2014年开始就没有了活动轨迹。但罗建其的姐夫在西安市沣东新城一小区内有一处房产,其本人却未居住在该小区内。

  这处房产,有否可能借给罗建其夫妇居住?专案组决定蹲守。

  一周后,专案组确定“陈菲”母女在此居住,追逃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但“陈菲”很少出门,不与他人交往,蹲守期间也始终未见罗建其踪影。为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暂不草率行动。

  9月20日,台州、仙居两级警方再次组织精干力量赴西安追逃。9月的西安灼热无比,侦查人员一天两个馍一瓶水,整日汗流浃背。为了确认罗建其是否居住在上述小区,他们甚至还翻小区里的垃圾桶查找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23日下午2点多,民警终于在该小区附近发现了罗建其的踪迹,并一举将其抓获。

  落网时,罗建其说:“终于落心肚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他还告诉民警,逃亡的日子里,他常常在纸上写自己“罗建其”的名字,并经常在电脑上百度搜索“仙居”,关注家乡情况。

  罗建其交代,杀人外逃后,他先是在石家庄办了张“朱玉标”的假身份证,随后逃到河北藁城呆了5年,隐藏在郊外的菜市场,以卖米饭、粽子和做香肠等为生。后来辗转逃至陕西省礼泉县,并于2009年与妻子双双漂白身份,正式以礼泉籍“朱玉标”的身份经营起一家熟食店,躲藏9年后,又跑到西安市,最终隐匿在西安市其姐夫购置的房子里,平日深居简出,从不与人打交道,小区没有一人了解其身份。

标签:追凶 缉拿归案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