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三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采用创新驱动方法成省典型

2017-09-26 10:53:3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通讯员 陈玲玲

  近日,全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视频会议在杭州举行,三门作为全市唯一县代表在分会场作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三门加大薄弱村转化力度,出重招。确定“薄弱村消除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集体经济收入从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的“双提”目标,计划到今年底成功消除省定经济薄弱村163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79%。

  众所周知,三门有山区有沿海,163个村村情各异,不可能走同一条路、同一个模式,如何给集体经济薄弱村一个指导方向,点起引路明灯?

  三门给出的答案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多年来,该县在探索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过程中,形成了创新驱动、无中生有、全链融合、借势借力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成为各地学习借鉴的成功样本。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个个村集体经济的嬗变在蟹乡接连上演。

  林家洋村对荒坡地、溪滩地进行平整开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方式参股专业合作社,发展覆盆子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多万元;亭旁镇组织36个薄弱村,在蛇蟠岛异地开发围垦滩涂6000多亩,并成立亭海公司统一经营,各村按围垦面积入股分红,36个村年均收入24万元,全部完成转化;前郭村依托盆景产业,通过“红色+绿色”“合作社+农户”“线上+线下”“一产+三产”的路径,建设5000平方米的盆景交易市场,村集体年增收70万元;后周村在甬乡贤出资60万元帮助改造村养殖塘,每年为村集体新增塘租16万元……

  截至8月底,该县共消除经济薄弱村65个,完成省定任务的71%。

  如今,放眼三门,越来越多的村子变美了,村民变富了,集体经济变活了。

标签:经济 薄弱 集体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