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精心规划 合力攻坚 留住乡愁——打造有故事的清雅茶乡

2017-09-26 10:43:5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奕文 摄

图为整治后的河头镇十三罗溪,水清、岸绿、景美。

  9月21日,秋高气爽,记者驱车行驶在临海西部的大青线上,宽阔平坦的沥青路蜿蜒在绿水青山之间,这条风景宜人的美丽公路把我们带入了清雅茶乡河头镇。

  眼下,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该镇轰轰烈烈地展开。年初,河头镇被列为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该镇围绕建设“生态河头、清雅茶乡”的发展定位,整治中既着力重现好山好水好风光,又注重文化的传承,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老街、有味道的院落。

  合力攻坚,整片推进,打好整治“组合拳”

  3月初,河头镇党委班子召开会议,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公路”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通盘考虑,齐头并进,打好“组合拳”。

  截至目前,该镇共拆违9.6万平方米,关停养猪场18家,仅留下符合相关政策养猪场1家;整治了一批低小散违建加工企业;对辖区危旧房进行精准排摸,排查出危房79户,然后整片推进予以拆除。

  104国道河头段及大青线的街道两侧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等“三乱”问题,是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的“硬骨头”。镇党委政府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违法搭建,一个星期的集中整治行动,村民们从不理解到自觉参与。人民路作为镇区的“主动脉”,整治一新后的道路已经实现雨污分离,同步安装的亮灯工程,焕发出小城镇主干道的靓丽风采。

  全面消除劣Ⅴ类水,是河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又一场硬仗。该镇现有小微水体170处,经排查劣Ⅴ类水有23处,其中难度最大的要数下湾村的下抱塘,两口相连的池塘水域面积约5亩,形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近60年没有清理,池塘成了一潭死水,塘底淤泥深达1.8米,塘面污水散发出阵阵恶臭。

  为此,镇党委书记董志慧多次带队与村两委商讨整治方案,并拿出了“拆、清、砌、堵、修、优、管”七步法,打开了消劣工作的突破口,并将下抱塘的剿劣经验在全镇面上铺开,截至4月底,该镇已全面完成了劣Ⅴ类水的剿灭任务。

  规划先行,拉高标杆,打响生态河头牌

  “整治前先做好规划,规划是河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作战图,更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董志慧介绍说,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工作邀请了浙江大学和中国美院专家参与和指导,结合当地实际,设计凸显生态河头特色,挖掘传统文化元素。

规划编制既讲效率又讲质量,经过了3个月的反复对接,听到最终编制稿出来了,该镇整治办工作人员很是激动。分管城建的常务副镇长陈文贤说,如今,河头小城镇的新蓝图已绘就,接下来就是按照规划编制的要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高标准地抓好落实,让其成为现实的美景。

镇区入口的大石公园一期已经招标施工,这是全省首个镇级“海绵公园”。据了解,该工程占地4.8万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预计三年内建成。根据总体规划,公园分为滨水景观、自然教育和旱溪景观等5个区,定位观光休闲、文化展示、雨洪调蓄、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地区标志性公园。

除此之外,今年河头镇区共安排小城镇整治项目27个,总投资1.05亿元,其中列入市级小城镇整治项目24个,投资5120万元。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讲好茶乡好故事

河头镇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文化底蕴深厚,羊岩山茶场,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800多年历史沉淀的“大石车灯”,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文艺界一朵耀眼的奇葩,“大石馒头”“大石垂面”等特色小吃香飘万里。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党委政府把传统民居保护和非遗活化利用相结合,对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利用,展现了河头的乡土记忆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6月5日,该镇一栋民国时期中罗药店修缮成为临海市第一个镇级民俗文化展示馆。

大石老街紧靠着河头镇政府,这条百米长的小巷正是河头人一段美好记忆。狭长的青石板路两旁是低矮破旧的临街房,打铁站,供销社大楼都是时代记忆。

居住在老街上的居民陈阿婆听说镇政府将对老街进行修缮,很是高兴。“我住在老街已经有五十多年了,老街原先很热闹,街上有米店、打铁站,还有银行。现在政府要修缮这条街,我觉得是好事。”

据了解,今年,河头镇投资1500万元将对传统街巷和民居进行改造。殿前村传统民居改造工程将从10月初开始,岩坑村民宿改造也即将启动建设。

董志慧说,我们通过对河头镇历史文化、民俗民风、传统美食、民间百工、历史名人等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展示古镇风貌,留住老街记忆,从而吸引更多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助推家乡发展。

生态小镇河头,通过“凤凰涅槃”式的自我改造,即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标签:整治 河头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