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小学开设中医课引网友热议

两年前市区丹溪小学已先行开课,积累了可资借鉴的教学经验
2017-09-26 10:37:33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枫

  这个学期,我省小学五年级学生要学习中医课程,虽然开学已三周,但教材还没有出现在课堂上(印刷厂正在加急赶印中)。在金华本地论坛上,有关“中医进校园”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

  为何会有争议声

  相比书法、国画、武术、地方戏剧等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什么“中医进校园”会引发争议?记者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觉得中医“深奥难懂”:“大人都搞不明白,小学生哪里能懂?”

  网友“森林2014”说,他在大学学了5年中医,还觉得只学了一点点皮毛。另外,他对“中医进校园”的师资也表示担忧:没有专业师资,如果是“大糊涂”教“小糊涂”,不是误人子弟吗?

  “中医进校园”,任课老师将由科学老师担任。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让科学老师教授中医课,很多老师并没有中医基础,担心难以胜任。另外,教材的内容能不能引起学生兴趣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网友提出,如果老师只是照本宣科地将教科书念一遍,不能深入浅出讲解相关中医知识,恐怕提不起学生兴趣,更别说传承中医文化了。

  有家长表示,小学五年级学生再过一学年就要“小升初”,原先的语文、数学等科目已经排满,突然再多开一门课,这有违给孩子“减负”的初衷。还有提出反对意见的家长认为,与开设中医课相比,急救知识、性教育才是更急需给孩子开设的课程。

  金华市区某小学科学老师任老师说,开学前几天她才得知小学五年级要开设中医课,但她目前没有看到教材,也没有拿到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对这门课怎么教心中没什么底。“看起来这门课开得确实有些匆忙。”她说。

  学点中医有好处

  但是,多数网友还是倾向于支持“中医进校园”。

  网友“我就姓金”明确表示支持“中医进校园”。他说,让孩子多了解一点中医知识,多认识一些中草药,总是有好处的。

  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懂得一些简单的中医基础知识,对自我健康管理非常有益。家长范先生说,学校开设中医课,推广中医药文化,普及健康养生知识,这不只是教给孩子中医药知识,而是更多地教会孩子如何生活、如何做人,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将让孩子终身受益。

  范先生的儿子是个“小胖墩”,刚上小学五年级,平时不爱运动,暑假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不喜欢出汗。范先生认为,儿子肥胖的原因,固然与不爱运动锻炼有关,但很大程度上也与他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相关。他儿子平时很喜欢吃烧烤、油炸等高热量食品,他希望通过学习中医知识,可以给儿子之前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带来一些改变。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这段文字,相信许多人耳熟能详。不过,文中提到的一些中草药如皂荚、斑蝥、何首乌等,对于缺乏中医药知识的读者来说,就有些不知所云了。

  市民朱先生说,如今的孩子平时接触多的是西医,对中医药认知少之又少,最深的印象或许就是中药喝起来很苦,对中医药文化接触比较少。兴趣和文化传承需要从小培养,中医进入课堂,能让孩子对历史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有所了解,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这很有益处。

  市区早有先行者

  当网友们热议“中医进校园”这一话题时,可能许多人不知道,金华市区丹溪小学是我省中小学中首个以中医药传统文化启蒙教育为校园文化特色的学校,早在2015年10月就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中医》。

  丹溪小学因元朝著名医学家朱丹溪而得名,学校以中医药传统文化启蒙教育为办学特色。走进校园,处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中医文化:百草园里种植着各种中草药,教室窗帘也印着各种中草药,学校连廊“名医柱”上刻着中国古代名医的头像和生平简介……

  2014年下半年,该校动手编写《走进中医》校本教材,教材共分四册,每册四个单元,让学生了解中医基本理论,认识人体,走近名中医,学习养生知识。丹溪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上中医课、学八段锦、分辨中药材、制作中药香包、认养“百草园”等活动,激发了学习中医兴趣。孩子们把课堂上所学的中医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如咳嗽了,会自己采几片枇杷叶煮水喝;上火了,泡点金银花……

  六(5)班学生陆俊睿学了《走进中医》校本教材,知道一些疾病可以预防,还知道了怎样预防,让他最为受益的是,他懂得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丹溪小学教师章晓玲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了解常见中药材、食材的功效,学习古代名医的故事,可以培养小朋友健康生活意识,做到不暴饮暴食,不乱吃食物;学习名中医精益求精、不怕困难、为老百姓服务的精神,也可以激励孩子们刻苦学习,既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更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

  课程明确为辅修

  9月19日,市中医药学会等举办的“中医药与健康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丹溪小学,给该校送去《中医药与健康》小学中医课教材。

  这套教材分上、下两册,共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内容涉及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这套教材每一课由“读一读”“想一想”“学一学”“做一做”四部分组成,每一课就是一个故事,如《药补不如食补》一课介绍了《孙思邈善用食物治病》的故事,故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学了这一课,孩子们会明白“食物不仅能提供营养,还能疗疾祛病”这一道理。

  教材主编、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教授介绍,课程的内容都是浅显易懂的,做到知识点到位但不生涩,主要由历史故事、人物和神话引出来,深入浅出,文字不多。

  据了解,《中医药与健康》这门课被纳入我省通用地方课程教材,在小学5年级上、下学期使用,属于小学生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体系的一部分。该课程明确为辅修,不进行考试或考核,不会加重孩子们的课业负担。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通知要求,8月23日至24日,市教研室从学校选派部分老师代表,到杭州参加了《中医药与健康》教材师资培训,该局已明确小学五年级开设中医课,每周安排一个课时。

  据介绍,早在2015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就已发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由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组织开展相关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要求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标签:中医 小学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