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杨明珠:做好后勤管理本职工作 守好换为工人的“家

2017-09-26 10:41:0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柳祥宝

  “有工人想请个年休假,环卫工作怎么安排。”“路口突然出现一些垃圾,需要马上清理。”“某某跟家里吵架了,情绪不稳定。”每天,都有类似的电话打进杨明珠的手机,电话另一头是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从工作安排到家庭琐事,只要跟环卫工人有关,杨明珠都会帮着协调解决。

  杨明珠在黄岩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负责后勤管理。她的公公、丈夫也都在环卫部门工作,十几年时间,早已将环卫工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是管理,也是管‘家’。”杨明珠说,环卫工人来自全国各地,要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这边有家的感觉,安心投入工作。

  第一时间解决突发情况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不论严寒酷暑,默默地用汗水美化城市环境。因为年龄偏大、工作强度高,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突发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

  两个月前的一天,环卫工人杨光秀在工作期间突发脑溢血,至今仍在医院救治。事发当天,因同事请假,杨光秀临时代班,负责横街东路路段清扫保洁。路面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早上5时许,杨光秀在拉垃圾桶时,突然倒地,神志不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路段管理员报告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垫付了4万元的开颅手术费用。”杨明珠说,杨光秀来自安徽,独自一人在黄岩工作,考虑到病情严重,马上通知他的家人,并安排好食宿。同时,单位将他的实际情况反映给福彩,争取到一些帮助。

  杨明珠说,每个路段都安排有一个管理员,全部配备手机,如果环卫工人在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管理员寻求帮助,管理员解决不了会向单位汇报。

  做环卫工人依靠的亲人

  黄岩环境卫生管理处有近630名员工,其中工作在一线的清扫保洁人员就有450人,大部分都是外地人。他们在当地没有亲人,或是受了委屈,或是产生纠纷,或是有困难,找不到人能帮助自己,难免影响本职工作。

  在黄岩环境卫生管理处,有个“小候鸟”爱心休息室。每逢寒暑假,环卫工人的孙儿会赶过来和他们相聚。

  “工人们上班时,担心孩子在家没人照看,可以把孩子放在这里,休息室里面有书籍、玩具和运动用品等。”杨明珠介绍,单位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可以学习和玩耍的活动空间,让他们安心工作。

  有一次,一名环卫工人清扫路面,发现垃圾桶旁边放着一个大纸箱,就把它当做垃圾收掉了。过了一会儿,有人找过来,箱子是小孩子胡乱丢掉的,要拿回来,“本来很小的事情,可能沟通上态度有问题,环卫工人心里觉得委屈,没心思工作。”

  “这时候,单位就是他们的依靠,有委屈的,我们耐心倾听劝导,有问题的,积极帮助解决。”杨明珠说。

标签: 环卫 后勤 管理
编辑:熊栎蔚(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