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夜间信用卡被境外盗刷近5万 警方给出了这6点提醒

2017-09-25 11:04:1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通讯员 黄思思

  9月3日上午,在乐清家中刚刚睡醒的陈女士被手机上接连收到的19条短信给吓坏了。短信显示,她的一张信用卡在境外消费了19笔,累计消费金额近5万元。慌忙之下,陈女士向乐清警方报警。昨日,乐清警方特地发布了6点提醒,提醒广大市民保护好个人信息。

  据陈女士称,那19条短信,最早一条是在9月3日凌晨3点左右收到的,内容如下:【**银行】您尾号为****的信用卡9月3日03:00预授权524.36美元,折合人民币3468.33元。

  而这之后,她又陆续收到了18条刷卡短信,都是美元消费交易,和之前第一条短信显示的消费金额加在一起,共累计消费了近5万元。

  看到短信后,陈女士意识到是信用卡被盗刷了,她立即拨打了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将信用卡挂失,并向乐清警方报警。据陈女士回忆,今年8月份,她出国旅游时曾在国外刷过这张卡。

  接到陈女士的报警后,乐清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记者从乐清市公安局金融大队民警处了解到,此案目前仍在调查中。且该大队民警透露,今年8月,乐清警方还曾接到乐清一名李女士的报警,称其信用卡被境外盗刷近4万元,目前也仍在调查中。

  该大队民警分析,信用卡的盗刷,通常是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卡内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制作成了伪卡,并在国外进行恶意消费。考虑到国庆长假将至,不少市民会出境旅游或探亲,乐清警方在此特别给出6点提醒:

  提醒一、开通支付提醒功能

  目前绝大多数境外盗刷都是持卡人在收到银行支付提醒后发现处理的,因此,持卡人在前往境外消费前应确保已开通信用卡的短信支付提醒,保证自己能在第一时间知悉卡内金额变化。

  提醒二、刷卡用卡不离视线

  由于不少境外信用卡盗刷案件都是因卡片信息泄露而导致,因此建议持卡人在境外使用信用卡时切记保护好自己的卡片,不要让信用卡远离自己的视线范围。

  提醒三、刷卡商户需有选择

  境外刷卡应选择正规的购物中心、餐厅、酒店及机场,在部分小商户或临时摊点进行消费时还是要避免使用信用卡。群众通过POS机使用信用卡时,要注意POS机是否正常,有无改动痕迹;输入密码时,一定要注意遮挡,避免密码被不法分子获取。

  提醒四、回国后及时更换密码

  由于绝大多数的境外盗刷都是发生在持卡人回国以后,为保障账户信息安全,持卡人可在回国后可及时更改密码。

  提醒五、选择芯片卡

  磁条卡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类卡片非常容易被复制,只要客户在被犯罪分子处理过的卡槽刷过卡,磁条信息就可能被盗取。建议持卡人尽量选择芯片卡。

  提醒六、购买信用卡保险

  除了提升防盗刷的安全意识,避免自身不当操作带来的风险,前往境外旅游消费的游客也可选择按需购买相关的盗刷保险增加自己的赔付保障。

标签:信用卡 盗刷 境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