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布局市区地名完善工作 势要打造地名生态模板

2017-09-25 08:51:34 来源: 台州日报 彭洁

  对城市而言,地名如同一本历史札记,记录发展脉络,记载风物闲美。地名,是一个城市的文化代号,凝结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也饱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根据省民政厅的工作部署及市委、市政府三区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市民政局加码推进多项地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尤以地名文化建设、市区路名牌统一设置、重名及不规范道路更名等工作为突出,为进一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名生态台州模板,锦上添花。

  成体系,梳理保护地名文化

  台州是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从去年开始,市民政局确立打造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地名文化体系工作目标。今年2月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建设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以此为契机,打造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地名文化体系工作进一步铺开。

  “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此拓展和合文化的外延,丰富和合地名的内涵,扩大采词源。”市民政局局长陈哲敏介绍,今年年底,他们计划公布一批和合文化的地名遗产名录,颁发“和合地名”牌匾,“力求把和合圣地的地名文章做好、做实。”

  另一方面,市民政局加强了对流失地名的收集整理。去年,以黄岩区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启动了流失地名收集整理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各县(市、区)已完成流失地名名录初稿,共计120万多字。目前,正在统稿,下阶段将由市民政局集中编纂和出版。

  另外,为了更形象生动展现地名文化,我市正在三门县筹建台州地名记忆馆。

  建导则,规范城市道路命名

  编制城市道路命名导则,是市民政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主要目的在于以此为指导,提高道路命名(更名)法制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目前,在认真梳理市区地名及地名工作的实际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并反复论证之后,按照“分类清晰、指向明确,传承历史、与时俱进,构建体系、彰显特色,市级主导、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制定导则。

  在道路名称上体现“历史文脉”和“山海水城”特色,把台州的人文地理特色和时代特征,融入到道路路网体系的各区块和组团中去;在管理机制上突出市级主导的作用和归口管理的职能,理顺了市区两级,以及各部门地名管理权限和职责。

  在开展以市区融合发展为目的的地名整治工作中,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市区路名牌统一更换、道路名称整改等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市区两级民政部门集中力量,统一更换市区路名牌。截至6月底,市区主要道路路名牌全部更新完毕,在177条道路上设置了1608块路名牌。

  重整理,留存地名信息数据

  在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市民政局借助“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发力。据悉,台州民政地理信息系统已运行三年,覆盖椒黄路三区,已实现市区地名审批、门牌编制的网上作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现已入库地名数据9909条、门牌数据54万多条。同时,市民政局还通过梳理地名、门牌等业务,精简申报资料,实现流程再造,推进地名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

  此外,市民政局还紧抓地名普查数据整理,推动普查成果转化利用。“第二次地名普查已基本结束,形成了大量珍贵的数据,这些数据的有效利用,对当地地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民政局编撰了全国地名标准词典,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完成了新版行政区划图,如玉环撤县设市、杭绍台铁路等重要信息都得到了及时体现;同时,为传承保护台州历史文化,组织编篡了《台州古旧地图集》;全市九个县(市、区)地名志编纂工作正在开展,椒黄路三区目前均已完成初稿。

 

  

标签:地名 生态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