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衢州被列入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7-09-23 10:35:1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周芸 通讯员 王毓慧

  9月21日,从环保部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上传来好消息:衢州被列入13个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以地级市为单元命名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市委书记陈新批示:可喜可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衢州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是全国九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全省首个全市域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浙江乃至华东的重要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8次到衢州视察指导工作,每次必讲生态。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生态作为衢州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区域核心竞争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衢州发展的科学定位,坚定护美绿水青山,不断做大金山银山,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今年2月,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创建“两山”实践示范区的目标,市环保局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启动“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衢州下步开展“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指明方向。

  近年来,衢州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坚持打好“五四三”攻坚战持久战,在全省率先开展“共建生态家园”行动,率先建成智慧环保平台和环境医院,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多年维持在71.5%左右的高位,位列全省第二;连续3年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实现了“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承诺。今年8月,衢州市区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天数为31天,达标率(即优良率)为100%, AQI达标率排名继今年4月以来再次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出境水水质、地表水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

标签:全国 衢州 实践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