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33条新线串起40个无公交建制村 市区"村村通客车"梦想成真

2017-09-23 10:21:32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车头系着大红花,车身崭新锃亮,一辆辆中巴整装待发,村民敲锣打鼓,喜气洋洋。9月22日,在金东区曹宅镇山下洪村和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两区同时举行简朴又不失隆重的“村村通”第二阶段通车仪式。

  继7月份“村村通”第一阶段10条新线通车后,当天金华市公交集团又新开通常规公交线17条、定期直达班线13条,延伸线路新区间3条,一次性为40个建制村通上公交车。

  至此,金华交通等部门、地方政府及乡镇合力攻坚,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59个建制村的集中通车任务,“村村通客车”落地收官,偏远和山区居民“出行不再难”梦想成真。

  合力攻坚办好民生实事

  “村村通客车”,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让每个乡村居民出门有车乘,也是金华市城乡公交成立以来,一直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近年来,通过新开线路、改道或延伸班线、在主线基础上加开支线等方式,加快既有资源优化整合,金华市区形成了以汽车南站、公交东站为中心,以孝顺、汤溪等重点乡镇为枢纽,覆盖广大城乡的营运线网,触角已延伸至塔石余仓村、沙畈银坑村等部分偏远山村。

  但是,受资金、车辆、人员和道路安全等条件限制,在今年7月份之前,市区仍有59个建制村未通上客车。这些村不是偏远,就是地处山区,有的通村道路只有3米宽,两车交会都困难。这些村庄至少还居住着数万村民,大多年老体弱,经济条件差,公共班车是他们出行的依赖。为了外出,往往要步行数公里到邻村搭车,很不方便。

  今年是市区“村村通客车”的决战和收官之年,10月份之前实现“村村通”,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庄重承诺。婺城、金东两区政府、交通及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完成所有村庄的道路联合勘验,加快通村道路改造,对临水、临崖路段加装安全防护装置,提升通行条件。金华公交也克服车辆、人员紧张等困难,加强内部调剂,千方百计创造通车条件。“无论如何要把车先通进去。”金华市公交集团在内部下达了“死命令”。

  7月24日,市区“村村通”第一批652路、657路、658路等10条城乡公交新线开通,每天两班往返金东、婺城两区的镇(乡)与村之间。8月11日又新开通曹宅至姜山村的678路,一条新线就解决了4个村的出行难题。

  为推进第二批线路通车,金华市公交集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资,购置了26辆17座中巴,安装好扶手、投币箱、刷卡器等设备,创造开通条件。除314路延伸至长山乡上溪村,因道路原因预计在9月26日前开通外,其余建制村全部在9月22日实现“村村通”。

  密布线网全面覆盖农村

  根据金华公交第二批“村村通”开通计划安排,新开常规公交17条,其中城乡公交13条,城市公交4条;延伸常规公交3条,其中城乡公交1条,城市公交2条。每天固定两班,个别三班或四班。这是金华公交有史以来,集中开通新线最多的一次,城乡公交网也将完成全覆盖。

  具体新开线路包括:645路孝顺—龙潭下、647路孝顺—东上叶、648路孝顺—新建、649路孝顺—余村、650路孝顺—马槽龙、655路塘雅—龙源、656路塘雅—下吴、679路源东—长塘、680路曹宅镇—山下洪、681路曹宅镇—六大山、664路琅琊—石宫、672路雅畈—殿后、673路雅畈—石楠塘等13条城乡公交线;351路罗店—玲珑岩、331路安地-和村、303路支线赤松—大源、332路安地至喻斯等4条城市公交线。

  延伸线路包括659路从岭下镇政府,经晚田畈、三文塘,延伸至下辽;314路从石门农场,经农场六大队、楼司、后尘、山下,延伸至长山乡上溪村;329路从安地郑宅村,经东周村、黄大坑、山道、琴坛,延伸至岩溪沿。

  公交方面表示,所有“村村通”线路均实行2元一票制,从乡镇所在地到全乡镇最远的村,有的将近20公里,也只需要2元,而且老年人乘车还可享受“60周岁以上半价、70周岁以上免票”的优惠,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出行“红利”,增强城乡公共交通均等化带来的获得感。

  定期直达便利山村居民

  在此次第二批“村村通”计划中,金华公交首次新开通了13条Z字头的定期直达班线。“这是为车少客少,地处偏远的村民出行,特意量身定制的班线。”金华城乡公交负责人冯曙华说。

  在金东、婺城的一些偏远山村,常住人口规模偏小,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而且出现明显的老龄化、空心化趋势,出行需求偏少。同时,这些山村还受到道路条件限制,弯多路窄,无法通行常规公交班车。即便花了很大代价拓宽了山路,开通了公交车,但空跑概率很高,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也很难持续下去。

  作为一项小康惠民工程,“村村通客车”也是一项硬任务。金华城乡公交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为这些特殊的小山村开通定点、定线、固定班次的直达班线,既节省通车成本,又方便村民到乡镇办事。班线采用通体黄色、明亮显眼的7座商务车。根据客流需求大小,每周固定时间通车,日营运2~3班,票价也是2元一票制。

  具体线路及编号,金东区范围为单号,包括:Z01路孝顺至里旺,每周三、日通车,每日三班;Z03路源东至丁阳岭,每日三班;Z05路源东至上京,每日三班;Z09路澧浦至派塘村,每周一、五通车,每日两班;Z11路澧浦至朱里坞村,每周一、五通车,每日两班;Z13路新亭至乌朱岭脚,每周二、六通车,每日三班。

  婺城区范围为双号,包括:Z02路琅琊至岳村,每周六通车,每日三班;Z04路沙畈至石坞,每周日通车,每日三班;Z06路塔石至东岭,每周一通车,每日三班;Z08路塔石至下淤,每周二通车,每日三班;Z10路塔石至上南坑村,每周三通车,每日三班;Z12路雅畈至儿坑村,每周五通车,每日三班;Z14路罗店至白望山,每周四通车,每日三班。

标签:公交 梦想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