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湖州城区公厕改造提升 24小时开放方便市民"方便"之事

2017-09-23 10:21:44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忻媛 摄影 杨晓霞

  绿色的悬挂盆栽、漂亮的贴花墙砖、自然清新的环境……昨天,走进湖城霅溪公园的公厕,来自绍兴的小伙子小范惊奇不已:“这里的厕所可真不错啊! ”

  舒适又温馨公厕似景观

  小范告诉记者,因为工作调动刚到湖州没多久的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昨天,他和朋友相约在霅溪公园玩。“对湖州印象挺好的,没想到连厕所都建得这么好。”小范说,整个厕所的环境,自然清新、干净整洁,让人感觉十分舒适,再加上绿植、墙贴的装饰,使得公厕焕发出一种生机和活力。“很难与传统的公厕联想到一起,可以成为公园里的一道景观了。 ”

  已怀孕8个多月的郭晓凤,在附近的商场工作,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上厕所。“商场里也有厕所,但我还是喜欢到这里来。 ”她说,一是为了走走路锻炼一下,但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厕所有专门的母婴间,不仅设置了婴儿床,还有符合大人和儿童不同高度的马桶,而且马桶边上还安装了扶手,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孕妇身体难免笨重些,这样的设计,让人觉得很温馨。 ”

  记者细细观察,不难感受到这座公厕的心细之处。比如,为残障人士专门设立独立卫生间;连着马路和公园的前后门均设有无障碍通道;男士大小便室进行了区分;不同厕所不一样的墙贴,母婴间用的是花朵和卡通图案造型的墙贴……不仅功能齐全,而且布置新颖。来自台湾的游客刘女士看了后也连连点赞:“很不错。 ”

  专人专管24小时全开放

  沿着古色古香的围墙,走进九八医院对面的车站路公厕,保洁员杨凤萍正拿着拖把在拖地。

  “上厕所的人走一个,我们就要拿拖把、抹布去看一回。地上脏了,有泥巴什么的就拖掉,水池台面上有水渍也能及时擦掉。 ”杨凤萍告诉记者,她来这里做公厕保洁员已经有5年了,眼看着厕所从功能到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公厕的管理和服务也在一步步升级:厕所安排专人专管;告别路灯用电,配备了独立照明,遇到阴雨天,厕所里也是亮堂堂的;保洁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文明、微笑服务;定时保洁,墙上、镜子等每天都要擦,小便池、坐便器、洗手池,不仅要用清洁剂清洗,而且一天不止一遍,而是脏了就洗……“虽然对我们保洁员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但得到了周围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杨凤萍告诉记者,现在,周围开店的、附近小区居民以及出来散步路过的市民,都喜欢到她们那里上厕所。“弄得比家里的厕所还干净,还用了熏香,一点异味都没有。 ”来自都市家园的市民朱剑表示。

  而在莲花庄公园公厕,家住莲花庄小区的居民陈颂华,对于这个家门口的“方便之厕”,也是赞叹有加。青砖黛瓦、飞檐雕窗,公厕的设计与公园的布局融合在一起。“我搬到这边已经10多年了,几乎每天到公园玩时,都要来这个公厕好几次,一直感觉比较干净。 ”陈颂华告诉记者,只是以前,公厕随着公园开关门,有时难免有些不方便。“现在好了,24小时都开放了。 ”

  “以前到了晚上,就不太敢多喝水了,因为找厕所麻烦,现在都24小时开放,方便了。 ”一位陈姓的哥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中心城区62座公厕今年全部完成改造提升

  公厕虽小,却是连着城市基础建设和文明发展这个“大民生”。近年来,我市也是多次花大力气来提升市区公厕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把建好管好公厕,当成是一篇服务群众、关切民生的大文章来做。

  据市环卫处清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完成了对中心城区62座公厕的整体提升改造,不仅统一标识、统一颜色、统一文化,做到位置清晰、导向清楚,而且增加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设施设备等,使其功能上更加齐全。

  如今,湖城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见一座座功能完善,舒适美观的公厕,带给市民游客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目前,我们中心城区的公厕都达到了二类及以上标准。 ”该负责人说。

  此外,这些公厕实行一厕一岗、专人专管,做到科学管理、运行良好、“一本三上墙”,达到“七无”标准。

  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心城区62座公厕全部实现24小时开放运营,加强对24小时公厕管理保洁力度,加大对设施设备的监管维修,确保24小时公厕便民利民。

标签:公厕 24小时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