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履行代表职责 彰显巾帼风采——记德清县人大代表陈海芳

2017-09-22 16:58: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思衍)“我从安徽来这里三年多了,以前只能在厂里打零工,多亏了小芳介绍我参加妇联组织的免费月嫂培训,现在我拿到了‘月嫂证’,收入也提高了。”这位新居民口中的小芳就是德清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阜溪街道兴山村党总支委员、妇女主任陈海芳。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陈海芳牢记代表使命,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

  心系困难群众,切实做好群众“传声筒”

  “海芳是一个善良朴实的人,特别愿意帮助别人”,熟悉她的人都这么说。的确如此,在工作生活中陈海芳密切联系群众,乐于帮助他人分忧解难。在村里,她组织妇女志愿者定期看望照顾孤寡独居老人,陪他们聊天解闷,帮助他们洗晒衣物,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中,她特别留意贫困家庭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兴山村新居民饶艳因父亲患尿毒症,家境贫困,被迫辍学。陈海芳在接待选民时得知了此事,她多次上门走访慰问,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向阜溪街道人大工委反映了情况。经过多方努力,饶艳已重返学校读书,并免去所有的读书费用。陈海芳说:“基层代表更多关注弱势群体,看着饶艳重新上学,看着他们一家脸上又有了笑容,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创新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妇女“新风尚”

  作为一名妇女主任,陈海芳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促进妇女发展,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今年,在陈海芳的推动和带领下,村里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并且考虑到村里新居民妇女较多,同时成立了新居民妇联,促进新老居民融合,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凝聚妇女群众的作用。随后,她又组织村里妇女成立巾帼巡逻队、巾帼护卫队、美丽庭院服务队、广场舞队等妇女团队,带领她们参与村里的各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她还围绕“党建+妇建”的新思路,拓展基层妇女工作内涵,改建整合妇女活动阵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里“妇女之家”的建设,为妇女和儿童营造了一个舒适温馨、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如何“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干民生工程,积极担当群众“代言人”

  为了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陈海芳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政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学习中,她深深地认识到,向有关部门反映老百姓的诉求,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近年来,陈海芳非常关注新居民子女入学问题,“我们村70%以上都是新居民,解决新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非常迫切”。据悉,县新居民局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新居民积分管理办法,新居民可以将志愿服务等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兑换孩子入学机会。但由于操作复杂,许多志愿服务得不到认证,影响了孩子入学。陈海芳多次到学校走访了解情况,到新居民家中座谈倾听呼声,向有关部门提出由新居民志愿服务组织认证积分的建议,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此外,她还提出了落实安置小区房产证、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加强工厂废水废气整治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她说“我是人大代表,就始终要把自己放在广大群众代言人的位置,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新时期的妇女工作责任重大,人大代表的使命尤为光荣,陈海芳坚信,在自己的努力下,必将圆满的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

标签:人大代表 陈海芳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