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10岁失去双手后,他练书法、运动、做演讲,现在他再用“第一次”感动众人
磐安残疾小伙用“双手”写下“我是未来”

2017-09-22 10:23:23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近日,36岁的磐安小伙倪敏成登上了湖南卫视科技综艺节目《我是未来》,在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用毛笔写下了“我是未来”。屏幕里,倪敏成情绪不外露,但全场的人都被震撼了,主持人和嘉宾更是热泪盈眶。

  倪敏成在节目中

  倪敏成是一名残疾人,10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双手。这一次,一双全国首次在公开场合与人见面的人工智能控制机械手,让他时隔20多年再次“用手”与人握手、喝水,甚至写毛笔字。

  这也是机械手第一次被真人试用,开发商是网络上看到倪敏成的励志故事,然后通过微博与他联系上的。六个月后,机械手将公开推出,让更多残疾人能实现握手、喝水这些平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但对他们而言恍如再生的动作,而倪敏成将是第一位使用者。

  “这一刻我真的看见了未来”

  身穿蓝色运动服的倪敏成站上舞台时,主持人张绍刚说他一身肌肉的好身材吸引了台下嘉宾的赞叹目光,大家亲切地称其为小倪,介绍他的前缀是运动员。节目中的他看起来性格温和羞涩,笑起来很阳光。

  小倪介绍自己是磐安县尚湖镇岭干村人,10岁那年因意外失去双手,但仍然一路阳光,走到现在。而这,大概也是节目组几经周折找他来为残疾人代言的原因———

  “关于命运,在10岁那年,因为意外,他失去了双手;关于生活,他又如凤凰涅槃般重生;对于人生,他一直在改变着、收获着、超越着,他的脚步一直在前行,没有停止……”这是节目大屏幕上对于小倪的介绍。

  小倪失去双手那年,是他刚开始和爷爷学写毛笔字的时候。每年春节,他总会跟着爷爷在院子里写春联。这场意外,让书法变得遥远。为了能够像普通人一样用双手写字,他旧伤未好又磨出新伤,双臂最后都结出了老茧。在经过无数次的练习下,他终于学会了用双臂夹笔书写……

  这样的磨砺让小倪与普通人在一起竞技,也毫不示弱,他甚至拿过金华市高中书法(软笔)比赛的第一名。

  小倪的故事讲述,让包括嘉宾“村长”李锐在内的在场人士都很感动,有女观众讲了这样一句话:“看到他的这一刻,我真的好像看见了未来。”

  不向命运妥协,用故事激励别人

  后来,坚韧的态度和运动的天赋,让小倪成为浙江省残疾人田径队和省残疾人自行车队中的一员。

  “残疾之后,周围人的眼光让我开始变得自闭,不愿和别人交流。我想证明自己是可以的。”1998年,小倪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田径队。由于缺乏专业的基础训练,他总要付出更多精力。天蒙蒙亮,他就出现在操场,长跑、拉韧带和练基本功,哪一项他都不肯比别人歇得早,放学后也常常拉着教练给自己加练。

  倪敏成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2003年拿过400米的全运会冠军,当年备战雅典残奥会时因伤病退役。到退役时,他已先后在各种级别的赛事中,拿到了18块沉甸甸的奖牌。

  退役后,出于对运动的热爱,小倪与自行车结缘,并入选省残疾人自行车队,拿过自行车场地赛的团体冠军。他还热爱健身健美,练得一副好身材。

  运动让小倪找到了自信,也是他走出自我世界的第一步。小倪也因此结识了很多人,在和他们的交流中,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故事竟然能激励别人。“2013年,我去参加自行车比赛,被媒体报道了,我才意识到,我能让更多人变得积极乐观。”

  依旧如当初参加体育项目一样的坚持,从一开始不敢开口怕出糗,到现在可以自如地演讲半个小时,他甚至还在杭州东站的候车室,做了自己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没有麦克风,没有人山人海,有的只是倾听和演说结尾时的掌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残疾朋友像我这样乐观坚强;让正常人看到,困难根本不算什么。”

  有情怀的数据猿邂逅不服命的小倪

  那么,这次小倪尝试的,能帮助残障人士的假肢是什么样的呢?

  上节目的BrainCo假肢有金属的手指、黑色材料的酷炫臂膀。它的“爸爸”是哈佛博士、BrainCo创始人韩璧丞,他说这是假肢第一次和残障人士真实接触。概念源于一个丹麦教授对瘫痪病人的实验,原理是利用“脑机接口”研发的高智能机械假肢,帮助残疾人通过脑子里的想法让手臂发出肌电信号来控制假肢活动,实现某种程度上的“断肢再生”。

  这也是小倪第一次尝试假肢。“我很激动,高科技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想机械臂能替我完成一些心愿。”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试过假肢,同时也渴望能有一双“听话”的手,去做一些想做却不能做的事。

  韩璧丞介绍说,假肢和人要有一个双向学习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一般而言需要10天。但站在舞台上第一次接触机械假肢的小倪,甚至连磨合、训练的时间都没有。他能否顺利用脑电波控制“手臂”,甚至“手指”的灵巧动作?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他捏了把汗。

  机械臂装上小倪身体的一两分钟时间里,小倪在脑子里想让大拇指握紧,而假肢似乎没有接收到大脑的信号,握手的动作也毫无起色,现场的人都屏住了呼吸。韩璧丞忐忑地表示,这是机械臂第一次走出实验室,结果怎样他的心里也没有把握,也想看看它能够帮助人到什么程度。张绍刚甚至已经开始“救场”:“对于一档科技节目,我们最可贵的是秉承一个原则,绝不在节目中造假……”

  没想到,话音未落,小倪的“手”大拇指动了,握拳的动作完成!“我想着想着,它就动了。”接下来,小倪完成了手张开,以及每个手指单独的运动过程,找到了感觉并且记住它。

  节目的7分58秒,小倪与韩璧丞握手,这是他26年以来,第一次与人握手;然后,是与张绍刚握手。“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科学带给人的幸福。”张绍刚说。

  接下来的5分钟时间里,小倪还完成了喝水、写字的过程,动作越来越自如娴熟,这水比平时都要甜,而写下的“我是未来”也更加有力。小倪说,这是科学带了的无限未来,当六个月后假肢正式推出,肢残者的春天和幸福也会越来越近。

标签:磐安 残疾 未来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